•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金融工作局 > 动态信息

韶关首批“取水权”质押贷款成功落地,为小水电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时间:2023-05-05 09:26:0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作为粤北绿色生态屏障,水利资源丰富,辖区遍布着两千多个小水电站。近日,在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工作局及水利、电力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韶关首批五笔“取水权”质押贷款分别成功落地始兴、翁源、新丰、乳源和仁化,为解决小水电企业融资难问题成功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引金融“活水”助力小水电企业加快绿色改造转型发展。

  据了解,始兴县某水电管理公司下属的两座电站总装机容量合计1680千瓦,年平均发电量752万千瓦时,一年发电量相当于节约924吨标准煤,可以帮助减少碳排放量619吨,因技术改造需要大笔资金。在了解到该水电站相关情况后,始兴农商行创新采用“传统抵押+取水权增信”的融资模式,根据水电站“取水权”核定的年取水量,换算出理论可发电量、发电收入,以“取水权”作为质押增信,向其发放500万元项目贷款。同时,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水电站“取水权”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并在县水利局完成“取水权”备案,且借款企业承诺不申请变更转让取水证,县水利局原则上也不为借款企业办理取水证变更手续,从源头上避免了质押风险。

  凭取水许可证获得银行优惠利率贷款的还有翁源县礤丰某水电站、新丰县黄竹塘某电站、乳源某电力公司和仁化县某电力公司。近日,翁源县礤丰某水电站亟需一笔资金对电站进行技改扩容。邮储银行翁源县支行通过南方电网获取小水电企业年发电量与换算出的发电量和发电收入进行交叉验证,以“取水权”作为质押增信,快速核定授信额度,及时向水电站授信234万元,期限8年,年利率4.6%,同时省去了业务评估费。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后续将与当地南方电网、气象局等部门进行数据对接,实时跟进了解小水电企业的绿色升级情况与运营效率,主动防范贷后风险。类似地,新丰农商行向新丰县黄竹塘某水电站发放“取水权”质押贷款30万元,并给予低于市场利率30BP的贷款优惠利率,而乳源农商行采用“担保+取水权增信”的融资模式为乳源某电力公司授信500万元,年利率仅4.1%,广发银行韶关分行则向仁化县某电力公司提供700万元“取水权”质押融资授信方案,及时解决了电站绿色升级改造资金短缺问题。

  用水权和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并称“四权”,是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接下来,人民银行韶关中支将进一步联合相关部门,充分挖掘韶关生态资源,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探索金融支持生态资源、环境权益价值实现路径,不断完善“四权”抵质押融资机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发展模式,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添一份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