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南雄植保产业园打造“绿色植保”行业标杆
筑起绿色生态“守护墙”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2 10:36:2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现代农业园区是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是农民就业增收的“动力源”。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低廉的成本要素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使南雄正在成为产业发展的“成本洼地、价值高地”。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2024年韶关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的农业、林业产业招商推介会专场对接活动中了解到,在《“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中,南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农药产业重点园区,作为全国31个发展农药产业重点园区之一,南雄植保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也是确保优质农药生产企业能够继续留在广东,构建我市农药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2023年3月,南雄市召开了绿色植保产业园动工仪式暨招商大会,听取各方意见,确定以绿色植保为主导产业,引进生产高效低毒低残留原药、复配药及助剂、制剂,生物农药类企业,打造完整的农药生产产业链,力争将南雄植保产业园打造成广东地区专业的植保产业特色园区。

  南雄植保产业园位于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新材料制造片区东面,建设面积2750亩,首期成片开发范围为1020亩,已于2023年7月开工,12月已完成1020亩土石方平整工作,首期988亩已有17家企业签约并确定项目选址,总投资19.93亿元。  

  与此同时,产业园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其中,路桥管网建设工程——陂头桥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90%,预计2024年3月全面完工;横一路和纵一路已动工,正在开展路基清表、土石方基础开挖工作;并启动了临时供水、供电建设,可满足企业动工建设需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污水处理管网和处理设施,总投资约48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也于2024年1月启动建设。此外,总投资约3500万元的特勤消防站,目前已完成设计,正在办理用地报批手续,预计2024年5月动工建设,建成后将辐射南雄产业转移园新材料制造片区及植保产业园片区。  

  一个个项目建设热度不降、力度不松、速度不减。如今,南雄全市上下正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争分夺秒的拼劲冲刺加快项目建设,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南雄市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聚焦绿色植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打造中国绿色产业植保园标杆园区为目标,加快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投入机制、监管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通过成立市四套班子牵头的制造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服务保障。此外,南雄市始终坚持将“服务投资者”作为招商引资软环境的核心要素,按照“一切为了投资者,一切为了企业”的理念,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保姆式”服务,真正做好企业的“贴心人”、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4年韶关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已吹响了发展的号角,南雄将聚焦绿色植保园的高质量发展,以打造中国绿色产业植保园标杆园区为目标,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出年产值超300亿元的绿色植保产业园,在筑起韶关绿色生态“守护墙”的同时也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再造一个新广东”贡献南雄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曾卓)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