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翁源:29个“党支部”打通服务兰农“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11-20 10:25:2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这里有3个头,建兰的红芽艺,看下这个芽非常的红,这个品种也是我们近期非常抢手的一个品种,有喜欢的朋友记得点击链接去下单……”近日,在翁源县万艺电商文创中心的兰花直播间内,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镜头向买家展示与介绍兰花产品,通过直播带货的销售方式,把“翁源兰花”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也让“翁源兰花”走进千家万户。  

  翁源作为中国兰花第一县,兰花电商是翁源兰花走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重要渠道和重要抓手,翁源县正持续加大电商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积极构建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兰花数字化交易平台,全方位促进兰花电商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兰花产业现代化。  

  发展兰花电商已然成为翁源县建强兰花产业链的强劲脉搏。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翁源县把兰花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不断延伸和拓展兰花产业链,形成“党建引领、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党建格局,赋能兰花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以兰花产业链党委为龙头构建“一花带五业”百亿元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作为“中国兰花第一县”的翁源,近年来,翁源成功构建了“研发—种植—交易—文旅”一条龙的兰花全产业链,给翁源县的兰花产业发展注入持久新动力。翁源县正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成立翁源县兰花产业链党委,建强兰花产业链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整合上下游企业,持续补链、壮链,推动兰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兰花产业链党群服务中心今年正式建成运行,是一个集业务办理、学习培训、企业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服务阵地,以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目的,对政务办理、企业诉求实施“一站通办,兰企无忧”服务,打通了兰企兰农反馈问题的渠道,搭建起政企之间、党群之间沟通的桥梁,先后收集困扰翁源兰花产业发展的问题270多个,办结率达100%。  

  作为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翁源县不断完善兰花产业链建设,走出了一条研究、种植、流通、销售、展览、交易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翁源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指导成立翁源县兰花产业链党委,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融互促、同频共振,持续擦亮“中国兰花第一县”金字招牌。  

  “通过在链上建强党组织,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党建引领促发展。”翁源县兰花产业链党委书记温敏麟介绍,兰花产业链党委构建了横向联动与纵向发展相链接、实体型与功能型相结合的三级组织架构,涵盖研发、种植、交易、文旅四大产业链条。目前该党委包含29个党支部,有632名党员。  

  据介绍,在产业链党委的引领带动下,兰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目前,翁源兰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兰花种植面积3.5万亩,产值超30亿元,拥有兰花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兰花培育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产业链条完整,电商新业态成功崛起,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8.12亿元,带动7700余户农民参与兰花产业经营,吸纳2万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出当地平均水平的37%。  

  “在粤台核心区建立产业链党委党群服务中心,标志着产业园有了面向园区企业开展党建活动、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的场所,打通了服务企业和兰农的‘最后一公里’。”温敏麟表示,接下来,翁源县将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兰花交易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兰文化农旅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兰花种业园、兰花电商园、兰文化科普园、兰花数字化交易平台等“三园一平台”建设,为壮大县域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转载韶关日报 曾卓)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