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武江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时间:2023-11-15 17:01:19 来源:武江区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10月,武江区全域范围被省政府确定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确定为省级试点后,该区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壁垒为目标,大力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武江样板”。特别是今年全省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来,该区按照“百千万工程”部署要求,切实把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四项任务作为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实现试点工作第一阶段任务基本完成,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一、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初步建成

  锚定“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的工作任务目标,武江区坚持制造业当家,着力打造了武江科创园、武江城乡融合产业园、武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大产业平台,“1+2”特色产业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发展平台格局初步形成,为城乡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是武江区科创园持续壮大。完成一期、二期改造并投入使用,青创中心建成运营,已注册及入驻企业共155家,入驻率88%,初步形成新能源、生物医药健康等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2022年园区全年创造税收2.1亿元。二是武江区城乡融合产业园初具规模。园区主干道全线通车,完成“七通一平”,园区厂房、道路绿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成功推出工业项目净地900亩,顺利纳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有序转移市级主平台,已签约4个工业项目,合同投资额达8.8亿元,其中已落地动工的智数型冷链物流基地及中央厨房预制菜集群建设项目、中开新型防火保温材料(岩棉)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左右。三是武江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完善。规划农业产业园加工园区占地面积约201亩,已建好综合服务平台,道路、排水管网、电信等配套设施,具备成熟的招商条件。蔬菜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加快推进,成功申报创建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加工和冷链仓储项目加速推进,完成预制菜车间大楼、综合办公楼主体工程,打造千亩蔬菜种植基地3个,建成水肥一体节水灌溉2000多亩、蔬菜种植大棚960亩,荣获有机蔬菜认证2个品种。

  二、美丽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

  锚定“建立美丽小城镇发展机制”的工作任务目标,武江区深入探索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发展机制,对标“美丽城镇”标准,不断完善镇域基础设施,提供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推动镇域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一是镇区实现全面扩容提质。发挥龙归镇作为中心镇配套功能完善及毗邻韶关新区优势,完成龙归美丽圩镇建设项目,通过实施村内道路(三期)、三线整治等项目,镇容镇貌得到明显改善提升。龙归中学宿舍楼建成使用,区中医院投入运营,基层教育卫生短板补齐补强。实施龙归镇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终端106个,做好污水管网运维工作,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进一步提高。二是农文旅产业实现融合发展。以重阳镇“青林水岸·红色印记”、西河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为依托,打造西河山蕉知青园、重阳水上运动中心等网红打卡点。依托带头古道、龙牙百合花海、龙归粮仓、文武阁塔等红色、农旅资源,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打造了“龙归-江湾”精品线为核心的农文旅线路,建成冲下、龙归稻虾共养基地2个。三是公共服务保障明显提升。大力推广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网格化管理模式,“文明积分制”工作持续深化,在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实践积分制信息化工作,有效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化。深入打造全市镇级标杆培育便民服务中心,拓展“粤智助”服务自助机功能,实现每个村1台自助设备。完成奇石村、凤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验收。

  三、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锚定“健全完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的工作任务目标,武江区建立和完善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机制,提高村集体“三资”管理效率,充分激发农村资源资产活力,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增长。

  一是优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特色优质蔬菜种植,2022年全区优质蔬菜种植面积4.19万亩,产量达9.02万吨。致力农业品牌创建,现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9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7个、“两品一标”农产品3个、“粤字号”品牌7个。积极培育农业经营主体,现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1家,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5家。二是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成立了5家镇级、16家村级强镇富村公司,发挥重阳镇水口“农文旅融合+运营”整村运营项目和江湾镇“十里江湾·星河营地”项目示范带头作用,推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建立西河镇黄塱村农副产品直播电商示范点,今年以来直播530场,订单金额达528.25万元。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擂比武”,2020年以来累计筹集社会资金7372万元,充分调动了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发展建设,实现从“零产业”到“产业兴”转变。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引入企业深入镇村谋划建设首批28个光伏等新能源项目,预计竣工投产后可增加镇村收入约1000万元。2022年,全区村集体总收入1.38亿元,资产总额25.88亿元,资产总额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以上,超出全市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三是以土地要素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今年以来完成土地流转4199亩,完成率105%。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总结万侯村、大夫前村盘活宅基地及有偿退出情况,今年9月颁发了首本农村住房建设不动产权证书,扎实推动了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

  四、“村改居”试点改革取得率先突破

  锚定“健全村改社区管理机制”的工作任务目标,武江区聚焦“城中村”和“郊区棚改村”等典型,在健全村改社区管理机制领域深入探索、先行先试,顺利完成首批“村改居”试点工作。

  一是顺利落笔试点改革“第一篇”。选取西河镇红星村、西联镇赤水村为先行试点,制定《武江区“村改居”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9月两个试点村召开村民表决大会,高票通过表决“撤销村民委员会,设立社区居民委员会”,11月正式获批调整设立红星社区和赤水社区。二是写好试点管理“后半篇文章”。建立“党建+”村改社区治理机制,推动“党建+小区”、党员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服务3365次,服务总时长9889.6小时。完成延伸到社区“最多跑一次”事项94项,每个社区配备政务服务专职人员和社工,实现群众“家门口”能办好事。完成全区30个点位的综治视联网建设,基层社区数字化治理水平得到提升。三是接续推进改革“新开篇”。加快谋划推进西河镇向阳村、西联镇车头村“村改居”工作,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己收集21项问题清单并转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制定了向阳村、车头村《“村改居”试点工作调整方案》,确保今年完成该两村的改革工作。(武江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