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3-10-09 10:53:0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委书记陈少荣表示,“三农”工作事关发展大局,农民关心、社会关注,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加快打造大湾区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花瓶子”,努力让韶关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为实现“强、美、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这一总要求、“五大振兴”总任务,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坚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兴旺是重要基础。韶关要以“增”为根本,狠抓农业产业发展。要“增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农业集约化发展,有效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要“增质”,构建收集保存、基础科研、开发利用、政策支撑等体系,强化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做强做优“韶关茶叶”“南华草菇”等公用品牌,加强“曲江沃柑”“罗坝南瓜”“翁源三华李”等地理标志商标公共品牌保护,以优质稻、蔬菜、竹子、水果、畜禽、优质鱼等6大产品为主导产业;要“增收”,推进农业与旅游、康养、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农村经济业态,千方百计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建设是重要抓手。韶关要以“优”为目标,狠抓乡村建设行动。要“优规划”,加快推进县乡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着力保护农村生态和乡村风貌,全力做好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工作。要“优配套”,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统筹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县域内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均衡配置。要“优环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全面提升乡村生活品质。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稳定增收是重要举措。农民朋友是乡村振兴的决定性力量,也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全面贯彻实施农民增收政策,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提高农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还要积极培养新型农民,提高他们的科技文化素质和管理水平,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当中,把握现代农业发展的机遇,真正成为现代化乡村建设的主人。  

  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就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聚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强市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聚焦“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三大主题,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做好“三篇文章”,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让乡村成为人们心驰神往的地方。(转载韶关日报 唐忠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