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仁化县董塘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产业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18 11:08: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记者走进仁化县董塘镇,实地走访了解当地“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看看董塘镇如何依托本地资源条件,盘活资源资产,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产业。

p60_b.jpg

科技提升产量和质量

  在董塘镇江头村丹霞女蔬菜种植基地,田间生产有序开展中,工作人员在进行种植工作。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在江头村建设了面积为2100多亩的标准化种植基地,连栋钢架温室大棚50亩,1500立方米库容冷库,主栽品种为茄子、辣椒、花椰菜、豆角等特色蔬菜。同时,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村民致富。目前,基地全年蔬菜产量3000吨,产值达8000万元。  

  据介绍,基地现有管理人员和蔬菜瓜果种植技术专家共1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2人,与多所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靠着有力技术支撑,种植产量稳步提升,产品质量优质,供不应求。“每次销往市场的蔬菜我们都要进行预冷,预冷后第二天凌晨再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菜市场。为建成全产业链条,我们正在建设一个1500立方米的冷库,投入使用后可以储存1.6万吨左右的蔬菜。”该基地有关负责人还补充道,全链条产业中还包括牛羊产业园项目,将种植基地收割的玉米秸秆以及一些次品菜叶,用于喂养牛羊,建立起生态循环及资源化有效利用的立体种养循环模式。

农旅结合是更细致的全链条联动

  作为生态循环及资源化有效利用的重要一环,位于董塘镇河富村的创盛奶山羊养殖场是仁化县牛羊产业园领头企业。该项目有效盘活了河富村近300亩闲置用地建起来的企业,已建成标准化羊舍8栋4023平方米,羊奶加工厂房800平方米,配套挤奶车间400平方米,引进羊奶加工设备1套。2021年12月,养殖场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直接带动周边村民15人就业,现存栏2000多只奶山羊、肉羊500多只(通过母羊进行自繁自养等方式年存栏可达4000-5000只),日产鲜奶超过2吨,年营收达2160万元。  

  该养殖场负责人刘逸兴说:“我们不仅是生态循环及资源化有效利用一环,还打造种植、养殖、深加工、旅游、销售全产业链条。之后我们计划打造13个蒙古包,主打农旅结合的亲子体验游,孩子们可以体验喂羊、挤奶。”  

  据悉,该养殖场大约每年消耗青贮玉米饲料3万吨,可带动全镇农户种植玉米,不仅助力农户增收还有效解决了耕地撂荒及“非粮化”问题。同时,创盛羊奶制品冷链加工一体化及牛羊屠宰场、中央厨房预制菜建设项目也稳步推进,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羊主题农旅项目也在积极谋划中,通过建设观光型生态农场,开发挤羊奶、羊奶加工科普、蒙古包露营、品尝烤全羊等一系列游玩、体验、美食项目,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效益,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农产品深加工  打造镇域农产品品牌

  大多种植基地都是对农产品进行初加工进行售卖,这样导致产品售价和销量都无法进行完全掌握,导致农产品价格和产量浮动大。而仁化县董塘镇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契机,项目盘活利用了原坪岗小学闲置校舍和村集体建设用地,占地面积约10937平方米,总投资4500万元,其中第一期投资2600万元,新建生产车间2800平方米,引进全自动笋制品、农产品加工流水线、预制菜生产线、包装设备等,日设计生产笋制品、农产品预制菜等能力为3万份,设计年净菜加工能力达2万吨,预计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初步计划在8月进行试产,9月开展全面生产。至此,董塘镇农产品实现全链条生产,将来或成为镇域农产品品牌。  

  据介绍,该项目依托新农人公司在餐饮配送业务的优势,坚持“公司+基地+女能手”的生产经营模式,可吸纳合作社成员1000户左右,带动周边农户300户以上种植蔬菜、瓜果等农产品原料,并由公司收购加工成净菜配送至各单位厨房,做到当日采摘当日清洗加工,次日8点前配送到位。与此同时,新农人公司创新销售方式,计划在全镇36个点位投放自助无人售卖机,提供自助农产品销售,为偏远村民的日常购物提供便利。  

  在董塘镇总能看到忙碌身影,感受到不一样的农业发展,全产业链的建设,让董塘镇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子。(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