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乳源创新打造“民宿+田园+古道”康养生态文旅产业风貌带
农文旅融合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时间:2023-04-15 11:03:2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图_20230415103941.png“百鸟彩蝶绕绿树,小桥流水过人家。”当笔者近日走进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岭溪村,只见一片恬静优雅的山水田园风光。近年来,岭溪村抓牢乡村建设,立足岭头民宿核心发力,环绕西京古道,探寻朱氏文化起源,拓展野菜世界项目,构建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生态蓄能、文化维系、英才加持的良好发展格局,创新打造“民宿+田园+古道”康养生态文旅产业风貌带高质量发展新机制。  

  当地依托乳源环南水湖示范带、转化“山、水、林、田、湖、房”等“沉睡资源”,民宿集群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打造,形成了日益火爆的周末经济和假期经济,油菜花、朱氏凉亭、露天温泉等游玩景观吸引大批游客,仅2022年民宿集群一期蝴蝶谷的旅游收入就达150万元。  

  与此同时,为充分融合民宿资源与农产品资源,当地镇村加紧谋划岭头民宿产业配套农旅、农产品项目,盘活闲置旧楼,拓展农产品综合展示区和农田中餐厅等特色区域,为周边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岭头民宿产业的发展为岭溪村带来巨大的致富效能,民宿负责人透露:“我们正在打造5个民宿和一个中心组团约70间客房,可容纳300多人入住”。  

  此外,岭溪村正在引进野菜世界、300亩水稻田特色旅游等“田园”特色项目,配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雕琢农田风光、乡村美景;在瑶医药领域专家陈小凤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推广种植九节茶、赤松茸、瑶山石韭等特色农产品,为民宿旅游增添种植、采摘、烹饪的新乐趣,实现研学康养热点与“田园”“民宿”紧密结合。  

  西京古道从共和老付屋出发,联通至岭溪塘屋、岭头村,将“民宿”与“田园”珠连成串,途经蝴蝶谷、野菜世界、300亩稻田花海等,让几大特色地点“珠璧交辉”,形成康养生态文旅产业风貌带“引来客、留下客、常来客”的强大集聚力。  

  岭溪村第一书记孙振兴表示,康养生态文旅产业风貌带将为岭溪村的高质量发展“加足马力”。接下来,岭溪村将紧抓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加强与乳城强镇富村公司合作,争取更多优质项目入村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转载韶关日报 李卓雅 饶智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