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仁化县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发展

时间:2023-04-13 16:20:48 来源: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关于培育新兴旅游业态,推动丹霞山资源整合,提升丹霞山品牌知名度的有关工作部署,近年来,仁化县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抓手,依托本县特色农业和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风貌带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旅游观光等休闲农业,休闲农业品位和旅游档次不断提升,成功创建2021年度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2022年度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主要做法有: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保障

  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对标对表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资源优势明显、设施条件良好、产业发展领先、组织保障有力”四类申创条件,科学谋划制定了“以‘四沿’地区为重点,突出村庄连线连片建设”的发展思路,将环丹、阅丹、董塘河碧道、韶赣铁路、城口省际廊道等沿线村庄建设与当地红色文化、丹霞山自然风光、古村落、特色产业等资源有效融合,打造了独具仁化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同时通过每年整合各类资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精品线路打造,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9亿元。

  二、完善基础设施,补齐短板

  仁化县结合村庄实际,分梯度、分类型创建美丽乡村,推进乡村建设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广,进行连点连线连片打造,先后实施了“丹霞彩虹”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工程、环丹霞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工程、城口镇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区,阅丹公路沿线、董塘河碧道沿线美丽乡村工程等,以道路连片、设施连片、产业连片、文化连片为重点进行整体打造,建成具有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风貌带。目前,全县109个行政村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村内道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集中供水、乡村休闲旅游点交通、水电气、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短板已基本补齐,全县生态休闲农业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三、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

  仁化县围绕以“四沿”地区为重点,突出村庄连线连片建设的发展思路,打造和培育一批国家、省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其中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9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四小园”3500处,建成环丹、阅丹等2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休闲农业旅游实现由点到园,由区到线的美丽转身。2022年,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75.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32亿元。

  四、探索新模式,增强新活力

  仁化县积极探索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一是坚持科学布局。依托县域内丹霞山自然景观、红色历史文化、道路交通等资源优势,整体谋划打造环丹生态优势发展圈,自2018年起,编制完成了《仁化县建设美丽乡村风貌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先后完成了环丹东部、中部区域乡村风貌带打造,环丹西南部村庄连片打造,实现与环丹、阅丹精品线路的有效衔接。二是坚持产业带动。坚持农民主体利益地位,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董塘镇江头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引进企业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种植规模达2100亩,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业110余人,增加村民收入超过14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9年的10.61万元至2022年增长至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乡村经济内生活力显著增强。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目前全县登记的发特色民宿客栈有347家,床位6000余张。结合“万企兴万村”活动,引入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ITREE爱树在董塘镇河富村建成大井民宿“爱树·丹霞山苑”项目,村委通过土地入股分红,既有力促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又增加村集体收入,也为该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借鉴。(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