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韶关草菇走出深山辐射至大湾区
乡村振兴的“菇”往“金”来

时间:2023-04-08 14:00:3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图片1.png菇棚内一排排整齐摆放着的镀锌架子,架子上的每层菇床都挤满了灰褐色的草菇,工人们正在熟练地采摘新鲜的草菇,迅速分拣、打包,以最快的速度将它们送到市民的餐桌上。这是近日记者在浈江区犁市镇梅村村的南华草菇扶贫示范基地看到的景象。  

  据了解,南华草菇栽培基地现占地51亩,建有20个智能化温室菇棚,总投资500多万元,目前草菇年产值100吨左右,年产值可达150多万元,不仅能满足本地市场,还走出了深山,辐射大湾区。目前,基地已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证书,2022年,南华草菇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

  “创立这个公司的初心很简单,想将自身所学、发挥余热用于发展壮大韶关食用菌产业。”韶关学院微生物专业退休教授、玉蕈菌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韶关是草菇的发源地,种植草菇一方面能传承韶关草菇历史,一方面又能为市场提供优质的农产品,还能给周边留守的老百姓提供一个平台,学习栽种技术,实现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住在基地附近的大旗岭村村民贺旦英表示:“我在这边工作好几年了,每个月能多几千元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据悉,草菇栽培带动了周边20余户村民就业,固定工人年收入可达5至6万元。  

  除了种植草菇外,基地还推出了研学游,讲解草菇的历史及草菇的培育、种植、采摘,吸引了不少游客。方白玉说:“文旅融合,发挥出一片土地的多重价值,这应该就是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方向。”  

  一簇簇致富的草菇,不仅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了农民增收、推动了浈江文旅融合发展,还为浈江乡村振兴产业打下了基础。(转载韶关日报 罗奕麟 卢珊 王敏妍 图片由浈宣提供)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