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3年韶关茶文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全面推进我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22 10:27:1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2023年“春暖花开·茶飘香”韶关茶文化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活动从3月中旬将持续至4月下旬,通过举办韶关茶文化活动启动仪式、韶关茶斗茶大赛、韶关茶全民品鉴活动等主题活动,全面部署推进我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韶关地处南岭山脉南麓,种茶产茶历史悠久,核心产茶区位于北纬25度的茶叶生产黄金纬度带,造就一批名茶,具有地理生态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品种资源丰富、产品品质优良四大优势。截至2022年,全市茶叶种植面积8.4万亩,年产值达10.65亿元。

  作为广东省的农业大市、著名茶乡,近年来,我市依托生态优势和地域特色,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持续做大做强茶品牌,让韶关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驱动县域经济的有力引擎,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茶罐子”,韶关茶在全省乃至全国茶产业有着独特的地位。其中,茶叶品牌创建与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乐昌沿溪山白毛尖、仁化白毛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款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48个茶叶品牌被评为“粤字号”农业品牌,5个茶叶生产基地被评为广东省“菜篮子”基地,3个茶叶产区被评为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当前,正值春茶采摘销售的关键时期,为助力我市春茶销售,打响韶关茶区域公共品牌,“春暖花开·茶飘香”2023年韶关茶文化系列活动应运而生。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系列活动亮点纷呈,致力于打造茶文化盛宴,主要包括线上线下联动,多角度打响韶关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示展销同步,为我市广大茶叶生产、加工、贸易企业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多渠道推介韶关茶,对促进韶关茶产业发展和壮大有着重要意义及深远影响。其中,韶关茶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将于3月下旬在仁化县红山镇举行,2023年韶关茶斗茶大赛暨韶关茶全民品鉴活动将于4月中旬在武江区创业广场举行。  

  作为韶关市的重要农业产业之一,韶关茶的销售直接关乎数万茶农、茶商的生计。为助力韶关茶产销两旺,让采购商全方位了解韶关市茶产业发展情况,让我市茶叶企业、合作社与采购商实现无缝对接,市农业农村局与南方农村报联合推出《韶关茶采购攻略》,并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首发上线。  

  接下来,我市将统筹各方资源力量,从政策扶持、产业集群、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做大做强茶产业全产业链,深入推进我市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推动韶关茶产业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助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黄俊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