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民生问答63丨居民医保如何停保及退费、沙井盖缺失...相关部门答复了

时间:2023-01-02 10:41:59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民:

  本人在2022年11月缴纳南雄市2023年1月-12月的城乡居民医保,但本人现在在广州工作,需要从2023年1月起购买职工社保,应如何进行居民医保的停保及退费?希望告知居民医保停保及退费操作流程,能否在“粤医保”小程序进行线上操作?
  南雄市医疗保障局:

  参保人进行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退费,可到参保地镇街公共服务中心现场办理,需携带个人身份证件以及退费的银行卡;或在手机微信“粤医保”小程序进行线上退费,进入“粤医保”小程序后,左上角的地市需选择参保地,在“业务办理”一栏点击“查看更多”,在下方的“居民医保退费申请”进行退费办理。


  网友:

  本人在厂里上班受伤,厂里没有申报工伤。当时住院费走了医保,出院后还可以申请工伤认定吗?个人申报工伤认定最快需要多长时间?

  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二条,用人单位未为受伤职工申请认定工伤,受伤职工可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一年内直接向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所在地市、县(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向用人单位生产经营所在地市、县(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根据《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工伤认定的职工或者其近亲属以及该职工所在单位。

  如需咨询申请工伤认定相关问题,可拨打我局工伤认定工作管理股电话:0751-6390006。


  市民梁先生:

  2022年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发证单位需盖公章,请问要去哪里盖章?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有关工作的意见》(粤人社规[2018]11号)规定,专技人员完成规定的继续教育学习任务后,除教育、卫生计生行业外由用人单位审核确认,生成继续教育电子证书;需要纸质证书的,在“省继续教育管理系统”自助打印后,由用人单位盖章确认。如果还有其他职称业务问题,可拨打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电话:0751-8728320咨询。


  网友:
  根据韶关职工医保共济政策,职工个人账户余额可用于缴纳父母、配偶、子女的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请问如何使用个人账户余额进行缴纳?
  韶关市医疗保障局:

  根据《韶关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试行)》第九条: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参保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费用。您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申请亲情账户绑定。


  市民彭女士:

  请问“粤医保”中的门诊定点医疗机构选择错误后需要修改找哪个部门?

  韶关市医疗保障局:

  根据《韶关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试行)》第十三条:参保人员可选定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二级医疗机构和三级医疗机构各一家作为本人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一般一年一定。参保人员确因居住地迁移等情形需要变更选定医疗机构的,可向当地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或指定定点医疗机构申请办理变更手续。除急救和抢救需要外,参保人员未经转诊到非选定医疗机构门诊就医,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如您选错定点医院,可在次年重新选择定点门诊医疗机构。


  市民刘先生:

  曲江区315县道广东三浩铸锻科技有限公司门口左边30米处,有一个排污水盖子不见了,走夜路时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予以维修。
  韶关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我委立即组织专人核查处理相关问题。经与园区市政设施管理单位实地勘察确认,广东三浩铸锻科技有限公司门口左边30米处的开闭井盖出现部分破损。我委已要求园区市政设施管理单位立即更换修复,并开展同类井盖排查清理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