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民生问答62丨关于核酸检测的相关问题及回答

时间:2022-12-26 10:39:40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问:为什么现在核酸检测出结果的时间比原来大规模筛查的时候还要久?
  答: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原来的大规模核酸检测通常是以一个区或者一个县为筛查单元,可以抽调全市的核酸检测力量全力支援,所以检测速度快,而目前全市各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的设备和人员都已经超负荷运转,不能相互支援。(二)既往核酸检测以多人混管检测为主,但目前核酸检测以单人单管为主,导致全市每日核酸采样人数相比之前虽然有所减少,但检测量较前明显增加,同时“检测异常”的标本更是持续增多,而“异常”标本根据实验室要求,需要进行不同试剂的复检,复检耗费的时间非常长而且挤占检测能力;同时每批样本发现疑似阳性,实验室都要进行消杀,消杀的频率和时间也是过去的几倍,这些原因都造成核酸检测出结果的时间推迟。


  问:采样后粤核酸平台会显示正在检测中,为什么突然这条记录就没有了,是否人为删除了我做了检测的记录?
  答:(一)粤核酸平台在个人完成核酸采样后,会在检测记录提示样品正在检测中,但24小时未出结果的,系统则会自动隐藏,当结果再次上传时则会自动更新在最新检测完成的结果中;(二)如果采集的标本不合格、标本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渗漏、采样标签因为消毒而导致模糊等原因,都会导致标本不能进行有效检测,从而导致无法上传检测结果,最终经过严格审核后,采样单位则会进行退单处理的。


  问:我做的是混管,为什么迟迟看不到结果?难道没帮我做检测?
  答:首先明确不存在不检测的情况。 以10混1采样为例,是将十个人采集到的拭子放到一个采集管中,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则代表这十个人均是阴性,可以在系统上传检测结果,受检者均可看到结果;但如果混管出现检测结果异常,因无法判断10人中谁的结果有异常,谁的结果没有异常,实验室则只能在系统上传混管异常,而受检者无法看到混管的结果,只有等这10个人自行去完成单人单管检测之后,系统才会显示自己的最终检测结果。这种情况也是混管检测的弊端,所以目前建议单人单管检测。


  问:外省的核酸平台如果混管阳性是可以显示混管异常的,我省的平台在哪里看?
  答:目前我省核酸检测平台暂无显示混管异常这个功能。当检测机构上报混管阳性之后,会点对点地给混管阳性的所有被检测人员推送提醒短信,收到提醒短信的人员应尽快选择抗原检测或就近选择核酸检测机构进行单人单管检测。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