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民生问答61丨用人单位工伤上报流程、夜宵店消防器材配备...相关部门答复了

时间:2022-12-19 10:35:01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民罗女士:

  本人的社保卡提示即将过期,现想申请生育保险报销,报销金额规定要打到社保卡上的银行账户,如果社保卡过期了是否影响银行卡使用功能,生育险报销款会不会打不进去?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社保卡过期后金融账户将无法使用,不影响生育报销款入账,但会影响取现方式,已过期的卡需前往柜员机上自助取现,建议您去更换社保卡。


  市民:

  用人单位工伤上报流程是怎样的?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用人单位应当在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通知参加工伤保险所在地市、县(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并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参加工伤保险所在地市、县(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

  2.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工伤认定的职工或者其近亲属以及该职工所在单位。


  网友:

  本人户籍在湖南,在韶关买了2年社保,我的小孩可以在韶关购买医疗保险吗?在哪里买?
  韶关市医疗保障局:

  根据《韶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第十五条:办理城乡居民医保或续保时间为每年9月1日至12月30日。新生儿参保可不受时间限制。第十六条: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以户籍为单位到就近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各区县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办理,并提供户口簿原件、外市户籍提供本市居住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可支持银行代扣的银行存折原件等资料。


  网友:

  朋友在乳源瑶族自治县租了个档口,想开夜宵店,请问需要配什么消防器材?
  乳源瑶族自治县消防大队:

  根据消防相关规定,场所内需要配4kg的干粉灭火器2具或以上,应急照明灯一具,独立烟感1个,如果使用燃(煤)气还需要安装燃(煤)气泄露报警装置。


  市民潘先生:

  本人是新丰县遥田镇居民,现所在村落土地比较紧张,想了解现在拆旧建新能否多个村民在同一块地一起申报建房,计划建设一梯四户的高层楼房,想了解有无村民集体申请在同一块地建房的政策。
  遥田镇人民政府:

  根据《新丰县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农房建设管理办事指南(试行版)》文件要求,申请农村宅基地建房必须符合《土地管理法》“一户一宅”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宅基地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层数不超过三层,首层层高不大于4.5米,其他层高不大于3.5米,农村住房建筑面积原则上控制在300平方米以内。故多个村民不能在同一块地一起申报建房,并且不能建设一梯四户的高层楼房。 


  市民吴先生:

  本人户口从汕尾市转到武江区西联镇,在“粤省事”上缴纳城乡居民医保时还是显示之前的城市信息,但是可以正常操作,现想咨询在“粤省事”上是否能正常参保韶关城乡居民医保,是否会有冲突?

  武江区医疗保障局:

  通过国家医保系统查询,吴先生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目前在城区——城南社区居委会正常参保,如果吴先生户口已迁移到武江区西联镇,并要求在西联镇参加城乡居民医保,需做如下处理:

  1.办理城区居民已报停保手续:微信小程序“粤医保”-定位在需要办理暂停参保地市(即城区所在地市)-业务办理-查看更多-居民医保停保;

  2.要求城区医保经办部门撤销2023年度医保账目;

  3.12月20日前携带户口本和可以代扣的银行卡到西联镇公共服务中心(地址:武江区沐溪大道15号,电话:8732286)办理参保缴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