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民生问答56丨新农保缴纳档次更改、退休养老资格认证...相关部门答复了

时间:2022-11-07 11:54:54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网友:本人父母对政策不够了解,在南雄市交了12年的新农保,之前一直都是按照最低标准(180/年)缴纳。请问是否可以将他们的缴纳档次更改为更高的档次(4800/年)?提升后他们到退休年龄时是否可以按照更高档次发放养老金?若想按照更高档次发放养老金,是否需要补足之前年限的差额?
  韶关市社会保险服务管理局南雄分局:根据《广东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粤府〔2019〕105号文第二章第六条: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参保人只能选择一个缴费标准。对于您父母的情况,缴费档次可以更改为更高的档次,但是以前年度的已缴档次不能更改,以后年度可以按照更改后的档次缴费。城乡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基础养老金目前的标准是190元/月,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60岁领待遇的计发月数是139)。


  网友:想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开一家80平方米左右的奶茶店,想咨询消防方面需要配置什么器材?

  乳源消防大队:根据消防相关规定,你场所需要配置至少2具4kg的干粉灭火器、应急照明灯和无线烟感(至少一个)。


  市民苏先生:近一个月,本人发现武江区建设路9号四季江南酒楼门口有一个下水道井盖逐渐下沉,现在已经下沉40厘米左右,该处已经多次发生事故。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并尽快修复下水道井盖。

  武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我局工作人员至现场核实,情况属实,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对该处受损井盖进行更换,消除安全隐患,现已整改完毕。


  市民梁先生:浈江区退休养老资格怎么认证?是不是认证期满的前一个月认证?还是在认证期到期那个月认证?

  浈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养老资格认证全年可以进行,两次资格认证时间间隔不超过12个月即可;养老资格认证可以到广东省内就近社保中心办理,也可以通过“粤省事”办理(微信小程序:粤省事-社保-养老-养老保障-养老资格认证-企业职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开始办理-本人办理-确认并进行身份校验-完成人脸识别,屏幕上显示“资格核验成功”即完成本年度的认证)。


  市民楼先生: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唯一住房”的定义是韶关市内还是广东省内?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三套住房如何征收购买方契税?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转让房屋有关税收征管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7〕33号)规定,“家庭唯一生活用房”是指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纳税人(有配偶的为夫妻双方)仅拥有一套住房。若个人购买家庭第三套住房,应按3%征收契税。如您仍有疑问,可致电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咨询,联系电话:0751-8812366。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