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民生问答50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灵活就业者社保办理…相关部门回复了

时间:2022-09-05 10:25:37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网友:韶关市60岁以上人群领取的城乡养老金有没有增加,60岁以上2021年是180元,去年没有增长,今年会不会提高?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省统一部署,自今年7月1日起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至每人每月190元,提高后的基础养老金将在8月底发放到位。


  网友:在武江区工业中立交桥侧,坤记烧腊店门口的人行道路面损坏了两处,希望有关部门派人修补好损坏的路面。
  武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我局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已对该处损坏的人行道路面进行修复,今后将加强巡查和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网友:请问乐昌市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独生子女补贴发放标准是多少?办理退休人员独生子女发放需要什么资料?退休人员独生子女补贴发放办理流程及手续是怎样的?相关文件名称及具体内容条款是什么?

  乐昌市卫生健康局:

  1、乐昌市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发放标准是每人每月80元(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人员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由所在单位负担,自行发放)。政策依据是韶关市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实施方案(韶府【2010】72号)。农村户籍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发放标准是每人每月120元,依据是《落实《广东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方案》实施细则》韶府办【2004】225号。

  2、办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的条件:按照身份证,男方年满60周岁,女方年满55周岁。所需资料:夫妻双方户口本,受奖励方的身份证和结婚证,独生子女证(如独生子女证丢失,则需户籍所在地的计生部门出具婚育证明),小孩户口本,受奖励方的中国银行活期储蓄卡或存折,受奖励方小一寸彩照四张。

  3、办理流程:带齐资料前往户籍所在地的居委会填表申请,再由居委会上报到镇负责奖扶的部门审核,最后由乐昌市卫生健康局审批制表报银行发放。


  网友:灵活就业者要不要回户口所在地办理社保?浈江区的办理地点在哪里?需要准备什么资料?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根据《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省内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户籍地参保,也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我省就业登记证明在省内就业地参保;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我省就业登记证明在省内就业地参保。

  业务办理渠道:可通过粤税通小程序线上办理,或前往税务征收服务厅前台办理,浈江区办理地点:韶关市浈江区黄金村鑫金汇行政服务中心征收服务厅。

  如还有不清楚的事项,请您拨打我们的服务热线8812366进行详尽咨询。


  网友:请问韶关地区可以饲养正规养殖场出售、带有中国野生动物标识的和尚鹦鹉吗?

  韶关市林业局: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妥善解决人工繁育鹦鹉有关问题的函》(林护发〔2021〕29号),我市居民可以饲养已加载中国野生动物管理专用标识的四种鹦鹉(费氏牡丹鹦鹉、紫腹吸蜜鹦鹉、绿颊锥尾鹦鹉、和尚鹦鹉),已加载中国野生动物管理专用标识的鹦鹉不需要再次申请出售、购买、利用许可,可直接进入市场流通,市民可通过扫描专用标识的二维码或者登陆专用标识网站,可有效查询活体鹦鹉个体的详细信息,但未办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的不得繁殖后代。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五条“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实行许可制度”,第四十七条“违反本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未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本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的野生动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市民谭女士:浈江区每年的“两癌”筛查具体时间及医疗机构是什么?

  韶关市卫生健康局:

  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韶关市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文件有关精神,2020年起,浈江区开展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

  项目范围:浈江户籍35-64周岁妇女或非本地户籍但在本辖区内常住超过半年以上的广东户籍35-64岁妇女,优先保障农村妇女及城市生活困难妇女享受免费检查。

  项目内容: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

  项目任务:2020年3819人、2021年3819人、2022年3819人。

  筛查时间:每年的1月1日至任务完成。

  浈江区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医疗机构

  1.韶关市铁路医院(2022年更名为韶州人民医院):8255375。浈江区南韶路21号1号楼妇科门诊;

  2.风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182902。浈江区风度北路六号二楼妇保科;

  3.东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866325。浈江区浈江中路55号A座妇保科;

  4.犁市镇中心卫生院:6521160。浈江区犁市镇建设路51号大院妇产科;

  5.十里亭镇卫生院:8859337。十里亭镇十里亭路57号。


  市民雷女士:近期,本人查看到曲江区和浈江区都有贴出通知表示更换直排式热水器有补贴,有意愿的可以向居委会申请。想了解武江区更换直排式热水器有无补贴?

  武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全市城中村、乡镇及农村居民将仍在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更换为不低于 8L 的平衡式、强排式热水器合格产品,并经专业人员安装及验收合格后可申请政府财政补贴,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30日。

  政府财政补贴以户为单位,由户主本人自愿申请财政补贴,按照“财政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用户承担一点”的原则,对于财政补贴部分,由市级财政和各县(市、区)级财政按照各承担 50%的比例共同筹措解决,并实行分类分档补贴,具体如下:

  (一)对于乡镇及农村居民每户给予 600 元标准补贴(市、县两级财政各承担 300 元/户)。 

  (二)对于城中村居民每户给予 600 元标准补贴(市、县两级财政各承担 300 元/户)。    

  (三)对于经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别困难群众(五保户、低保户),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用户更换费用(该类用户每台热水器上限价不超过1500元)。

  相关文件已转发至街道办,如有需要,其他详细情况可径直向所属居委或街道工作人员咨询。


  市民: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了吗?今年费用升高了吗?如何参保?

  市医保局:

  一、参保缴费时间

  9月1日至12月20日,逾期不予办理(符合中途参保条件的人员除外)。

  二、参保缴费标准

  根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 广东省税务局转发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市政府同意,2022年我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610元。无本市居住证的非从业人员、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等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960元。2023年中途参保的个人缴费按该标准执行。特殊人群由政府全额资助,个人不需缴费。

  三、参保缴费方式

  (一)参保方式

  城乡居民应以家庭(户籍)为单位全员参保,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参保手续;以村集体缴费方式参保的由村委代办;以学校为单位参保的由学校代办。

  (二)缴费方式

  1.银行代扣:参保人可在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委托银行代扣手续。已办理了银行代扣手续的,请确保代扣银行账户余额充足(至少比缴费金额多10元),税务部门将在11月1日-12月20日期间进行扣费。

  2.电子渠道缴费:参保人可使用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及粤税通小程序、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自助终端机进行缴费。

  3.上门缴费:参保人可到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凭身份证或户口簿查询缴费。

  四、注意事项

  为了不影响您的医保待遇,请您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一)户籍成员、扣款账号、联系方式等登记信息发生变化的,请及时前往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变更手续。

  (二)家庭成员中若有新增(或退出)符合政府资助参保特殊人群身份的,请及时前往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变更手续。

  (三)参保人若在本市或者异地参加了职工医保,就不符合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条件。

  (四)参保人若办理了职工医保终止手续,请及时办理居民医保参保手续(可中途参保),确保待遇有效衔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