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民生问答49丨改派电子报到证、“老人代步车”…相关部门回复了

时间:2022-08-31 15:08:52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网友:下载粤省事App,孩子要进行实人认证才能加入团体,刷脸总是失败。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经与省粤省事团队沟通,根据国家和省对数据安全及个人隐私保护的要求,省对粤康码进行升级调整,未通过实名认证的家庭成员无法查看核酸检测、疫苗等健康信息,但可以正常亮码,如核酸检测以及新冠疫苗提示“点击进行实名认证”,需按要求完成实名认证。以下两种情况可以免于实名认证:1.省内户籍人员,同一个户口本的家庭成员添加孩子为家庭成员(系统识别后可自动通过认证)。2.非省内户籍人员,请孩子的母亲添加孩子为家庭成员(系统识别到母亲与孩子的关系后可自动通过认证)。除上述两种情况外,如粤康码中添加的家庭成员未能进行实名认证的,不支持查看核酸检测以及疫苗接种信息。暂无身份证的小孩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办理身份证,待身份证成功办理后,在粤康码重新登录绑定身份信息进行人脸识别认证,数据匹配成功后在粤省事App团体码可查看添加家庭成员的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健康信息。


  网友:请问应届毕业生应该如何改派电子报到证?目前已考上番禺区教师编制,但是电子报到证回到生源地韶关人社局,档案还在学校里,我需要改派电子报到证,请问需要什么材料?可以线上办理或者叫家人帮忙办理吗?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到证改派暂无法通过网上办理,你可委托他人办理,代办人须携带申请人报到证原件、改派地接收函、委托书等材料到武江区沙洲一路2号韶关市人才服务局一楼办事窗口或209档案室办理报到证改派事宜。如您还有其他关于高校毕业生问题需要咨询,欢迎致电:0751-8621286。


  网友:本人属于省内非韶关市人员,离开韶关市回到原户籍地,暂时未工作 ,请问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余额如何处理?具体操作方式怎样?

  韶关市医疗保障局:

  根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广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粤医保规[2022]6号)参保人员省内跨市转移职工医保关系的,个人账户资金跨市使用,不划转、不提现。


  市民邱先生:想咨询2021年在仁化县石塘镇下中坌管理区邱屋村挖掉皇帝桔果树后用于农田耕作是否有补贴?

  石塘镇人民政府:

  根据《2022年仁化县粮食生产补助方案》,符合申报要求的农户清理种植的皇帝柑果后在原农田种植粮食作物有400元/亩的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补助,若在原农田种植水稻可同时享有200元/亩的新增水稻种植补助。《2022年仁化县粮食生产补助方案》坚持以“落实粮食生产责任”“谁流转、谁种植、谁受益”作为基本原则,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补助是补助耕地清除、复耕费用(人工、机械等费用),果树损失费用不在补助范围内;新增水稻种植补助是补助种植水稻的种植费用(农资、化肥等费用),具体申报流程及所需材料请联系所在村委会农业主任进行咨询。


  网友:浈江区无犯罪记录证明是否可以在网上进行办理?在外省人员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多长时间能够完成办理?
  市公安局浈江分局:

  在微信小程序上关注粤省事后进入粤省事界面,选择户籍地城市,点击“办事”后选择“户政(治安)”界面进入点击“其他服务”中选择“无犯罪记录证明”进入申领(居住地址要选择户籍地派出所)即可。提交材料仅需提供个人身份证,领取方式可以选择现场领取、邮寄或发送邮箱等方式。


  市民余女士:老人驾驶的电动代步车是否需要上牌?如需要上牌应该到哪里办理?

  韶关市公安局: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市民购买车辆后可到当地交管部门进行注册登记,交管部门根据《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对车辆各项技术参数进行核实比对,依据事实确定车辆是否属于可以进行注册登记车辆,如未纳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车辆不允许上道路行驶。二、目前,市场上流通的“老年代步车”未列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属于非法生产、销售和上路的情况。三、低速电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上道路行驶存在很多问题。(一)法律不完善。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对这种“老年代步车”的车辆上道路行驶暂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及规定。(二)安全得不到保障。低速电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等)大多属于违规生产,没有通过国家权威的机构安全性能检测,达不到国家相关产品的安全要求,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上路后潜在的交通安全隐患严重。(三)交通事故处理难。无牌照的老年代步车在发生交通事故后,由于没有保险,对交通事故认定和受害人的赔偿非常困难,相关人员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