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民生问答48丨电车充电桩安装、跨市医保、退役政策…相关部门回复了

时间:2022-08-23 15:09:08 来源: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网友:本人的电动车于2016年在始兴县购买,2019年办理了临时车牌,现在临时车牌到期了,请问怎么上牌?需要什么资料?

  始兴县公安局:我局交警大队于2019年8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在全县开展在用违标电动自行车核发临时通行号牌工作。且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通行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7月22日止。市民在2019年12月31日前办理的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车,既不符合机动车国家标准,也不符合非机动车国家标准,所以不能办理正规的机动车牌照,也不能办理正规的非机动车牌照。但因当时全国各地这类车辆太多,为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上级公安机关对超标电动车出台了三年过渡期的政策,我市违标电动车过渡期限至2022年7月22日结束,我局交警大队已于6月份在小城警视栏目播报。建议超标电动车车主在过渡期结束前,自行把违标电动车处理掉(可采取折旧换新、报废等方式加快车辆的淘汰更新)。在过渡期届满后,所有违标电动车将不得上路行驶。依照国家标准规定,各省市都在执行,始兴县公安局不能变更牌照或者延长期限。2020年之后,所有电动车符合机动车国家标准的,须办理机动车牌照;符合非机动车国家标准的,需办理非机动车牌照。如有疑问,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及违标电动自行车证件(行驶证)前往县行政服务中心车管所窗口咨询。


  网友:我是乳源县城南方电网的居民用户,请问现在电费计价是按照南方电网的“韶关市电价价目表(自2021年12月1日起执行)”计价吗?是否按“一户一表居民, 先分时、后阶梯”计算?“南网在线”APP能查询到电费阶梯计价的数量及金额,但无法查询到峰谷用电的明细,请问具体峰谷计价明细应如何查询?

  广东电网公司乳源供电局:1.根据发改价格〔2021〕1439号、粤发改价格〔2021〕402号文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执行现行目录销售电价政策,即按照“韶关市电价价目表(自2021年12月1日起执行)”执行。2.根据广东省物价局《关于我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粤价【2012】135号)文,我省居民电价分阶梯电价及峰谷电价政策。阶梯电价分夏季标准和非夏季标准,每年的5-10月执行夏季标准,其余月份执行非夏季标准;居民用户在实行居民阶梯电价的同时,可自主选择是否执行峰谷电价政策,居民生活用电的峰谷时段设置为:高峰:10-12时、14-19时共7小时;平段:8-10时、12-14时、19-24时共9小时;低谷:0-8时共8小时,对于选择执行峰谷电价的一户一表居民用户(不执行尖峰),电费按照“先分时、后阶梯”的方法计算,实施后的一年内不得变更,可通过“南网在线”APP,“南方电网95598”公众号业务变更-改类(所需资料为:物业权属证明、身份证复印件)进行办理,办理成功后可在“南网在线”APP,“南方电网95598”公众号查询峰谷用电的明细及计价明细。


  网友:韶关市医疗保险在广州市住院如何报销,具体的操作流程是怎样的?烦请相关部门解答。

  韶关市医疗保障局:

  根据您咨询的问题,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已致电给您,并对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具体操作为:①通过韶关市三级医疗机构办理转院手续(职工医保个人先自付10%异地费用,居民医保无需自付异地费)到广州就医直接联网结算。②长期居住在广州的参保人可以在“粤医保”小程序或韶关医保经办机构办理长期异地居住备案(无需先自付异地费),办好后直接在广州联网报销。③长期在韶关居住,想直接去广州就医,可以在“粤医保”小程序或韶关医保经办机构办理临时异地人员备案(参保人需先自付25%异地费),办好后直接在广州联网报销。


  市民孙先生:本人是武江区恒大城1期的业主,想在车库安装汽车的充电桩,但物业需要韶关市相关部门出具的文件,具体是什么文件也不知道,现希望相关部门告知是什么文件,什么时候才可以安装?

  韶关市发改局:按照职责,市发改局统筹协调全市电动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市住管部门负责小区停车位充电桩安装工作。由于省级没有出台小区安装充电桩的相关规定,没有上位法依据,目前我市尚未出台相关的文件。经与上级沟通,国家住建部即将下发相应的文件,到时我们会及时公布,并根据省下发的文件,出台相应的意见。根据《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报装业务办理流程指南》,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报装业务办理流程可分为用电报装申请、现场勘查和确定及答复供电方案、受电工程设计资料审核、中间检查和竣工检验、供用电合同签订、装表与接电等6个阶段。非居民用户报装充电桩需要提供以下资料:1.公司、企业:《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社会团体:《社团法人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机关、事业单位、其他组织:上级单位(组建单位、主管单位等)证明文件;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其成立的文件;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有关证照、证明;《组织机构代码证》。2.经办人身份证明资料及授权委托书;(用户本人办理无需此项)3.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资料; 4.对于占用小区公共场所的项目,如小区停车场等,还需提供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出具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意书。如用户仅租用车位,同时需提供车位拥有者的同意材料。5.如在社会公共场所,如路边等,需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规划建设等证明材料和许可材料。6.供电监管机构明文要求提供的其它资料。(备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1668号)文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产权分界点至电网的配套接网工程,由电网企业负责建设和运行维护。)

  如有疑问,可到用电辖区内的供电营业窗口咨询办理。或通过登陆广东电网公司网上营业厅(https://95598.csg.cn/#/gd/hall)、“广东电网”微信服务号进行用电业务办理申请,请在注册时确保信息的真实可靠。


  网友:请问在市区投标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的流程是怎样的?如何办理?
  武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流程:提交资料-资料审核-现场讲解-局过会讨论。二、需提交材料:1.武江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申请表(原件);2.实地彩色效果图、车辆图片(原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申请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备案登记相关资料(报备表)(原件);保险资料(原件);武江区投放运营方案(原件);公司项目介绍、企划书等(原件)。所有资料均需盖章。(如有疑问可电联)三、联系部门和电话:武江区城管局(武江区沙湖路18号法制股),联系电话:0751-8846190。


  市民:乐昌市秀水镇常有野猪出没,毁坏农民庄稼。现想咨询相关部门农民是否可以自行捕杀野猪?还是相关部门才可以捕杀?

  秀水镇人民政府:

  经查,野猪属“三有”保护野生动物,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按《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相关规定,若数量过多危害,可向省林业局申请狩猎。我镇与乐昌市林业局沟通了解到,乐昌市林业局将把秀水镇作为一个整治野猪问题的示范点,我镇林业部门也会持续跟林业局沟通跟进整治野猪的问题。通过电话了解到,您家的被损坏的庄稼主要为玉米,我镇已对辖区内的水稻和玉米购买了保险,您可以到村委会提供相关材料,我镇农业农村办会帮您办理理赔。


  网友:我想咨询韶关市关于女大学毕业生退伍的政策。2018年入伍,2022年中士到期,套改服役四年,退伍有哪些政策?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促进包括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退役军人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主要有以下政策措施:1.免费参加适应性培训、短期技能培训;2.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3.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享受税费租金减免、创业资助、担保贷款等政策;4.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高等学校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政策;5.扩大师范类学科“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毕业生优先到中小学任教。如有其他疑问,请与我们电话联系(咨询电话:0751-8728786)。


  市民欧先生:翁源县翁城镇和平南路十字路口有设置限高架,严重影响货车通行。现希望相关部门撤走限高架,方便货车通行。

  翁城镇人民政府:

  据了解,您反应的问题系因省道S252线翁城段升级改造工程引起的。该路段道路狭窄、标志标线缺失,过往大车数量较多,交通事故较易发生,已列入市政府2022年度干线公路事故多发路段督办治理事项,将在本年度内完成升级改建。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道路施工安全,镇政府已于2022年3月18日联合县交警大队通过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了《关于省道S252线翁城段升级改造工程施工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在施工道路出入口两端实行“半封闭施工、限高2.5米通行”的交通管制。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