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韶关讲好“五个故事” 对外宣传出新出彩

时间:2023-01-16 12:03:4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韶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韶关故事,对外宣传有人有物有景、有声有色有情。

一、展现城市魅力,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

韶关以非凡之举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大力加强“六新”韶关建设,积极对外做好韶关城市宣传。韶关利用走出去机会,在比利时和芬兰举办“岭南名郡·善美韶关”旅游文化展,用精美的图片和视频向欧洲展示韶关独特魅力,韶关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惊艳欧洲。2021年10月,27个国家的驻粤领事官员组团访问韶关,韶关高规格召开“城市推介会”,外国领事官员纷纷点赞韶关的人文历史、营商环境和绿色生态。活动相关情况被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转发。2022年,韶关参加“韩—粤各地市友好交流活动”,积极对外宣传韶关的产业布局和营商环境;邀请德国海外商会联盟等外国驻穗商贸机构来韶考察,寻找合作机遇,携手发展共赢。

图片

“岭南名郡·善美韶关”文化旅游图片展走进欧洲

图片

“驻穗领团粤北行”韶关城市推介会

二、突出绿色生态,讲好生物多样性故事

韶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并积极开展对外宣传。2021年10月,韶关拍摄了首部反映南岭山脉生物多样性、珍稀性的自然纪录片《南岭物语》,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该片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有关场合进行播放,腾讯、bilibili、YouTube、Facebook等国内外媒体播放量达到600多万次。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全球老虎日,韶关“以虎为媒”开展守护华南虎中外交流故事会、守护华南虎国际设计共创营等系列对外宣传活动,邀请日本NHK、CGTN、南方英文网、中国日报等中外媒体记者参与活动和采访报道,刊发活动图文、视频、专访报道超 150 篇,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广泛转载,有力提升了韶关国际知名度。

图片

守护华南虎中外交流故事会

三、传递友谊友好,讲好世界大家庭故事

虽受疫情影响对外交流受阻,但韶关仍然与世界各国的城市、组织和人员保持交流交往不断线,积极向外传递韶关的友谊友好。疫情发生以来,韶关连续三年参加日中青少年书画交流大赛等国际线上比赛,共有16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215幅作品获奖,在以书画为媒传递友谊同时,也用画笔宣传了韶关。2021年11月,俄罗斯、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16名在粤留学生参加“粤美乡村,友我同行”韶关活动,实地感受了韶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巨大成就,外国留学生纷纷表示要担当中外友谊交流的使者,把中国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故事带回自己的国家传播。2022年8月中韩建交30周年之际,羊城晚报专访韩国荣州市市长张彧铉,张彧铉是韶关与荣州友好交流合作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非常珍惜这份深厚且珍贵的友谊,表示卸任后将继续为韶关和荣州的发展出力尽力。专访在韩国荣州引起了广泛关注,也进一步扩大了韶关在荣州的知名度。

图片

“粤美乡村 友我同行”——外国留学生体验韶关乡村振兴

四、围绕同宗共源,讲好祖居桑梓乡故事

韶关珠玑巷是广府人的“祖居地、桑梓乡”,从珠玑巷走出的广府人遍布世界五大洲达8000多万人。韶关拍摄专题片《广府故居,吾家故乡》在海外华人华侨中广泛宣传,围绕广府文化和九龄文化拍摄2集短视频,通过美联社、德新社、非洲通讯社、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发布,阅读量达1918万次,激发世界各地广府人回韶寻根问祖的热情。韶关市翁源县是明朝抗倭名将陈璘的故乡,陈璘在韩国有3000多名后裔,翁源县积极在陈璘后裔韩国集聚地海南郡讲好陈璘故事,邀请海南郡官方和民间到翁源开展友好交流,翁源县目前已正式向全国友协申报与海南郡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五、聚焦抗疫合作,讲好命运共同体故事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韶关始终同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疫情发生后,韶关迅速向各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及海外乡亲社团发出慰问信,向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城市和团体捐赠口罩、手套、消毒液等抗疫物资,唱响韶关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并肩、同心抗疫的大爱真情,受到当地主流媒体及华文报章广泛报道。世界各地也纷纷向韶关致信慰问并捐赠物资,共同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在韶外国人积极投身韶关抗击疫情一线,疫情发生时和疫情发生地都能看到外国志愿者的身影,黎巴嫩小哥Firo一句“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感动无数韶关市民,也鼓舞更多在韶外国人一起抗击疫情,守护家园,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

图片

韶关市翁源县向韩国海南郡捐赠抗疫物资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