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市委外办“五抓五促”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25 17:16:41 来源:市委外办 游晓云 李莹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委外办自2021年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以来,以“五抓五促”为重点,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委外办驻乐昌市秀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游晓云获评为“全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优秀巾帼队员”。

  抓党建,促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市委外办认真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落实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党建共建要求,与秀水镇党委、秀水村党支部开展三级党建共建活动,邀请了省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韶关学院副院长薛晓芳老师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帮助秀水镇党员干部全面领会、精准把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七一期间看望慰问秀水村部分困难党员、老党员,关切询问家庭基本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抓监测,促防止返贫落地见效。一是认真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驻镇队员游晓云对秀水镇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返贫监测住户大走访,掌握脱贫户的最新数据情况,防止因灾因病因疫返贫风险。对已纳入的“三类人群”及时做好结对连心卡、政策明白卡,建立监测户档案,使其了解享受的帮扶政策和措施,确保动态监测工作全方位无死角,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二是与工作队一并向全镇27户脱贫户发放鸡苗420只、猪苗36透、饲料30包等,共计30660元,积极指导脱贫户做好养殖,增加脱贫户家庭收入。        

  抓产业,促集体经济有序发展。积极扶持秀水镇发展黄烟种植产。市委外办在单位工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拨出2万元扶持秀水镇产业发展,用于支持秀水镇种植黄烟产业来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户收入,改善村民生活。镇政府出台《秀水镇黄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种植黄烟300亩,修缮13个烤烟房。黄烟种植作为重要种植工作推进顺利。

  抓文化,促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秀水镇乡村学校在文艺教育方面发展不足,市委外办积极支持驻镇队员游晓云发挥音乐特长,开设“古筝大课堂”,经与镇领导和驻镇工作队沟通协调,从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经费中购买6台古筝捐赠给秀水镇田心村楼下铭源希望小学,由拥有古筝专业注册音乐教师资格证的游晓云定期每周三下午向学生免费授课,激发当地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培养学生艺术修养及表现能力,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该活动得到了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抓环境,促村民生活品质提升。一是协同工作队员一起赶在春节前在各村主要街道、重要路口和公共场所安装了49盏太阳能路灯,切实解决村民夜间出行安全问题。二是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维护好公共厕所,走村入户摸排旱厕数量,引导村民采用人力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拆除“旱厕”,破解“旱厕”无人拆的问题,巩固厕所革命成果。严禁农户家庭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户养殖污水直排,开展村庄环境卫生常态化检查,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秀水镇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