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市委外办践行为民初心
做好海外领保“三员”

时间:2022-09-15 17:25:38 来源:市委外办 陈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市委外办深入践行“外事为民”服务宗旨,积极发挥海外领保“宣传员”“服务员”和“安全员”作用,加强预防性海外领事保护宣传,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提高市民群众海外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全力筑牢海外安全防线。

  一是重心下移,当好海外领保“宣传员”。“预防是最好的保护”,市委外办注重关口前移,积极深入社区、企业和乡镇基层开展预防性海外领保宣传活动,认真指导各县级外事部门开展海外领保宣传进基层、进乡镇,进一步扩大广大市民和基层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通过在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基层群众、社区居民、学生群体和涉外企业科普海外出行常见风险种类、预防措施、领事保护与协助和海外留学安全等知识,为市民群众和涉外企业答疑解惑,邀请群众扫码关注“领事直通车”“平安走四方”“韶关外事”等微信公众号,随时掌握海外安全风险信息。近两年,共计深入社区、企业开展领保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和海外出行安全提醒》《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和留学生安全指引》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

  二是专业专注,当好海外领保“服务员”。通过建立市县两级海外领保专员机制,设立市县两级海外领保热线服务,明确专人专岗负责接听热线咨询、耐心细致解答和跟踪服务办理。为群众热心解答海外领保咨询事宜,协助群众快速办理领事认证等出国所需材料,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外事服务,让群众省时省力更省心。充分打造“韶关外事”海外领保线上宣传阵地,为广大群众及时转发和推送海外安全资讯和预警提醒,推动开通微信平台留言对话功能,构建海外领保线上双向交流机制,实现全天候线上服务。

  三是全心全意,当好海外领保“安全员”。市委外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海外同胞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把海外领保与协助作为落实为民办实事的担当体现。近年来,透过外交部“春苗行动”,及时向外交部反馈我海外企业人员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协助我市共85名海外企业人员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通过我驻外使领馆的指导和帮助下,快速协调解决我涉外劳务派遣公司冀春公司海外患病员工急需回国治疗难题,协助做好我市乌克兰留学生安全撤离回国,有力保障我海外公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以来,共计处理海外领保案(事)件6起,全力维护我海外公民合法权益,为“走出去”企业和公民提供安全、高效的领保护航服务,不断筑牢我市海外安全防线。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