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十余年“牵手”情谊浓 合作共赢话发展
——韶关与荣州缔结友好城市12年回顾

时间:2022-09-01 14:51:01 来源:市委外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0年前1982年的8月24日,中韩双方互相承认并建立了外交关系。2010年,在一众中韩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韶关与韩国荣州千里“牵”手,正式开启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大幕。12年来,韶关与荣州携手并肩,在教育、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辟了一条新的卓有成效的渠道,共同编织起“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

  2020年结好十周年线上庆祝大会(左荣州市长张彧铉,右韶关市长陈少荣).jpg

2020年结好十周年线上庆祝大会(左荣州市市长张彧铉,右韶关市市长陈少荣)


  回顾两地缔结友好城市12年来的足迹,荣州市市长张彧铉接受采访时直言,“我担任荣州市市长8年来,与韶关结下了深厚且珍贵的友谊,今年市长任期已满,卸任市长后将以非官方身份继续为韶关和荣州的发展尽一份力,为中韩友好添一份彩。”

  交流:织密“联络网”两市互动频繁

  两座不靠海的内陆城市,如何跨越千里“牵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让两市人民心相连,是两市缔结友好的根基所在,而联通两市人民心灵最直接的途径之一莫过于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当年的8月,韶关学院与韩国庆北专门大学就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双方正式成为姊妹学校。2014年12月,韶关市田家炳中学与荣州市荣光高中缔结姊妹学校。

  据统计,2012年起,韶关和荣州连续8年共互派约300名中学生开展冬(夏)令营活动。

图片1.png

2017年12月,韩国荣州中学生来韶第六届冬令营参观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通过冬(夏)令营活动,让学生体验对方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来韶韩国青少年先后参观我市丹霞山地质公园、南华寺、翁源兰花特色小镇、茶叶生产基地、广东大峡谷、马坝人遗址等;我市青少年在荣州参观了荣州市绍修书院、浮石寺、小白民俗文化村等;加强交流,以增阅历。两市教育和学术交流也日益频繁,目前,我市已选送赴韩国留学生116名。

  “青年在交流中不仅能够增进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也能树立全球意识。”在张彧铉看来,城市之间的友好交往要放眼长远,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是对未来的宝贵投资。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韶关和荣州青年之间的线下交流活动中断,但两地计划通过视频、书信等形式,让交流不断线。

  除了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两地公务员也在城市治理的经验中相互借鉴。建立友好城市以来,韶关与荣州通过友好往来,在高层互访、经贸、公务员交流等方面都进行着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自2012年以来,我市与荣州市互派了5名公务员到对方城市进行研修。在体验韩国“儒生文化节”,参观小白山民俗文化村、绍修书院、浮石寺,增进对韩国文化了解的同时,我市公务员也广泛参与一些国际会议,与其他国家的研修人员共同交流探讨人口老龄化、全球生态灾难等现实问题。

  研修公务员为两市青少年交流、教育和文化互鉴起到重要沟通协调作用。韩国的“厕所革命”、新农村建设等一些先进管理经验也为我市的发展提供新的工作思路。

  互派公务员研修在开阔双方公务员视野,增进友谊的同时,更体现了两市合作交流的开放姿态,为两市在多领域合作提供更多可能。张彧铉说:“希望公务员之间的交流能持续下去,进一步巩固两地的友好关系,共促两市发展。”

  共赢:聚焦大发展两市蓄势谋远

  韶关有佛教名寺南华寺和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荣州有世界文化遗产浮石寺和绍修书院,两座城市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

  韶关立足钢铁、能源电力等产业基础,积极谋划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而荣州正在推进构建国家级轴承产业园区、扩大铁路交通网,两市产业发展前景相似。

  在一二三产业发展上,韶关与荣州各有所长,当“韶关禀赋”与“荣州优势”充分结合,两市发展必会再添引擎。

  故此,两市每每在互访过程中,总在不断寻求资源互补,经贸合作的“嫁接点”。

  2010年7月,时任荣州市副市长朴义植率领代表团一行9人对我市进行友好访问,其间到丹霞山、南华寺、韶关学院及相关企业参观考察,并商讨丹霞山旅游项目的开发事宜。两年后,时任市政协主席李飞应邀率我市企业代表团访问荣州,为我市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创造条件。在代表团参观、考察期间,邀请荣州市企业家来韶推广红参产品,并在充分发挥双方旅游资源优势基础上加强合作。

  2012年6月,荣州市工商会会长宋和善率商会考察团到韶关参观考察,先后走进明弘生态园、农科所古洋基地、富然农科有限公司、日本电产、标准马达等企业以及丹霞山、南华寺等景区,充分了解韶关的投资环境和旅游环境。荣州市金正焕丰基人参公社在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后更两次到我市进行考察,并表示了对在韶销售人参的兴趣。

2012年6月,荣州商会考察团与我市企业交流座谈.jpg

2012年6月,荣州商会考察团与我市企业交流座谈。


  2016年9月,张彧铉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韶,并与我市时任市长骆蔚峰签署了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备忘录。12月,我市组织部分旅游企业出访荣州市,了解荣州旅游资源并推介韶关旅游资源,增进两市旅游合作。

  12年间,诸如此类的考察交流,达50多次,两市未来的合作将继续行稳致远。

图片2.png

2018年8月韶关市政府副秘书长安向东一行与荣州教育部门座谈。


  作为荣州和韶关的友好关系日趋紧密的见证者,张彧铉坦言,卸任市长后,希望可以以民间身份促进交流,“希望韶关和荣州的新兴产业与文旅产业能携手飞得更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