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以“四个突出”培养年轻干部

时间:2022-05-10 16:19:36 来源:市委外办 叶章廷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当前,韶关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机遇期,需要一大批年轻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必须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不断加强教育、培养和锻炼,锤炼过硬本领,切实使之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IMG_20220510_150023.jpg

  突出政治标准,在“选”上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并将政治要求落实到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加强政治引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结合“双争双促”“双周讲坛”以及模范机关创建等活动载体,引导年轻干部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考准政治表现。聚焦考准考实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出台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分析研判力度,综合纪检监察、计生、政法等方面的意见,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年轻干部的政治表现。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等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年轻干部,结合日常工作、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等情况,深入考察年轻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三是压实政治责任。紧扣政治标准这条主线,实行全程纪实、全程把关,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严格把好动议、民主推荐、讨论决定和任前公示的每一道关口。围绕落实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选任检查,明确干部推荐、考察和决策等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追究,注重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突出实践锻炼,在“育”上下功夫。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有朝气、干劲足,但工作经验相对比较欠缺,需要通过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增长才干、锤炼过硬本领。一是抓好思想淬炼。发挥广东南岭干部学院等各级党校主阵地作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层次分领域对年轻干部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年轻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利用好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中共粤北省委机关五里亭旧址和犁市当铺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到纪念馆、革命遗址等地参观学习,引导年轻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成立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依托“千名科级党员干部大培训”等平台,组织市直机关年轻干部参加集中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市直机关年轻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二是抓好专业训练。围绕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目标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不同岗位、不同领域设置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培训课程,推动干部培训规范化、专业化、实用化。大力推行年轻干部培养“一对一”结对帮带机制,安排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专业能力好的老干部帮带新进干部,坚持“以老带新”扎实做好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三是抓好实践锻炼。组织年轻干部到广州、深圳、东莞等经济发达地区参观考察和上级主管部门跟班学习,拓宽工作视野,增长经验见识,用新理念新思路建设“六新”韶关。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县(市、区)开展挂职锻炼,参与乡村振兴,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结合“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引导年轻干部积极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让年轻干部在为民服务中提升工作本领和能力。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和规范治理等重点任务,让年轻干部在吃劲岗位、改革一线和重点项目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突出严实管理,在“管”上做文章。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理干部。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从严从实管理年轻干部,让年轻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一是加强日常管理。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提醒教育,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与良性发展。定期或不定期对年轻干部在值班值守、请销假和上下班等方面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完善考核机制。聚焦规范管理年轻干部,着力完善年轻干部考核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综合各项考核情况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对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并做好及时调整。注重发挥考核结果的作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教育培养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结果差的进行岗位调整,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三是强化监督工作。坚持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三管齐下”,多层次多渠道管理约束年轻干部,重点加强对年轻干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选拔任用方面的监督监管,认真落实诫勉谈话、组织函询等制度,对重要项目、关键岗位上的年轻干部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突出事业为上,在“用”上树导向。“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一是树立正确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突出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是注重正向激励。大力选拔敢于担当、实绩突出、作风正派的年轻干部,切实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年轻干部有为有位。突出基层导向用干部,优先提拔在乡村振兴等艰苦岗位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年轻干部,让身处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有干劲、有奔头。突出重点工作用干部,大力选用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等工作中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年轻干部,让有魄力、善作为的干部得到实惠。三是用好容错机制。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细化容错措施,对在推进改革攻坚过程中敢闯敢试干部出现的失误和错误要及时容错,旗帜鲜明地给受到诬蔑的干部撑腰鼓劲,切实为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勇担当、有本事的年轻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助推韶关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