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在乌华人亲述撤离经历,我驻乌大使馆已启动撤离工作

时间:2022-03-02 16:31:31 来源:转载央视军事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俄乌局势恶化

外交部再次提醒

在乌中国公民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我驻乌使馆已启动

公民撤离工作

我驻乌使馆撤侨车队

已通过摩尔多瓦边境

当地时间3月1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组织的撤侨车队自基辅发车前往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撤侨车队全程由乌克兰警车护航、军队协助确保安全

图片

▲ 图为在乌华人张某拍摄

在乌华人张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撤离经过。他表示,收到我驻乌使馆的撤侨通知后,他以高于平日30多倍的费用打车前往撤侨地点。前一晚他已经收拾好了行李,随行仅携带饼干、面包、香肠和大瓶矿泉水,余下个人物品留在了情况较严重的基辅。

张某说,为安全起见,有基辅华人开私家车跟随使馆撤侨车队一同前行。

图片

▲ 图为在乌华人张某拍摄

撤侨地点距基辅市中心14公里处,临近地铁站,便于发生突发事件时可以在防空洞内躲避。张某说,他乘坐的这一批撤侨大巴共有4辆,搭乘几百名中国公民。据了解,2日还将有两批撤侨大巴将驶往摩尔多瓦。

图片

图片

▲当地时间3月2日凌晨2点左右,撤离人员抵达摩尔多瓦边境检查站。
当地时间3月2日凌晨4时许,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组织的撤离华人顺利通过摩尔多瓦边境检查站,等候乘坐由中国驻摩尔多瓦大使馆安排的转移前往罗马尼亚的车辆。

图片

▲ 在乌华人张某拍摄

106名中国在乌留学生

已顺利入境波兰

波兰当地时间3月2日凌晨4时左右,由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科技参赞苗菲带队的106名中国在乌留学生已全部顺利通关,进入波兰境内。
据中国驻波兰使馆政务参赞姚东晔介绍,这106名留学生将分乘3辆大巴车前往华沙,住宿事宜已妥善安置。

图片

我驻乌大使馆发布通知

继续撤离华侨和临时来乌人员

3月2日凌晨,我驻乌克兰大使馆再次发布通知:3月2日(周三)中午12:00,请所有在基辅及周边自愿撤离的华侨和临时来乌人员在基辅市地铁蓝线终点站Teremky集合,然后统一乘坐大巴前往摩尔多瓦。自驾人员可随车队前行。请大家务必准时抵达集合点,乘坐大巴时照顾老人、妇女、儿童。中国公民的外籍配偶、父母或子女可一同乘车,请携带好本国护照。

此外,领侨处周三早上9:00起将发放此前申请人申办的旅行证(已持有效出国证件人员不予受理)。现已在摩尔多瓦的申请人可自行委托拟乘坐此次大巴人员代领和转交,领取时出示表达委托意愿的短信或微信。

图片

▲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资料图)

使馆提醒:远离军人和军事目标

我驻乌大使馆提醒,连日来,我公民陆续从乌克兰撤离,途中除了可能遭遇平时安全风险外,还有可能因言语或举止不当引起当地人,特别是军人的误解。请中国公民注意,尽量远离军人和军事目标,避免引起对方误解或刺激对方,产生不必要的安全风险。

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

可免签入境罗马尼亚

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3月1日发布关于自乌克兰撤离人员可临时免签入境罗马尼亚的通知。自2月26日起,罗马尼亚对自乌克兰撤离的第三国公民实行过境免签(可停留15天),中国公民持护照等有效旅行证件,均可自“乌-罗”和“摩-罗”边境口岸进入罗马尼亚境内。

图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