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投资超500亿元!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

时间:2022-02-18 14:51:52 来源:转载韶关发布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
近日复函同意粤港澳大湾区
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以下简称“粤港澳大湾区枢纽”)

图片

根据复函,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将于韶关高新区设立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图片

韶关高新区。资料图片
复函明确,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应抓紧完成起步区建设目标:
◆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
◆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
◆网络实现动态监测和数网协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能高质量满足“东数西算”业务需要;
◆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
◆安全技术、措施和手段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记者从市发改局了解到,根据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将建立包含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城市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西部地区国家枢纽节点等省外数据中心在内的三个层次的数据中心空间布局结构。其中,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引导全省大型、超大型(3000架以上)数据中心集聚,省内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500万台服务器规模,投资超500亿元(不含服务器及软件),以承载低时延类业务(时延要求小于20ms)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主,辅助建设部分确需在省内建设、承载中时延要求业务(时延要求20-50ms)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

图片

2021年7月,韶关举办大数据产业合作高峰论坛。资料图片
目前,来韶考察计划投资大数据项目的企业众多,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内IDC龙头企业及互联网、云计算骨干企业等。

图片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

下一步,市发改局将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等部门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一体化推进数据中心和网络建设,协同推进电力配套网络建设,引导数据中心集约集聚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力争建设成本低廉、运行高效、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全国领先的高水平数据中心集群,打造成全国的标杆示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