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市委外办国际交流科被评为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

时间:2021-10-14 17:25:56 来源:市委外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以来,市委外办国际交流科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落实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有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市委外办国际交流科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


加强政治建设  强化党建示范引领

       严格贯彻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及市委实施方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组织科室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斗争精神。2019年以来,科室党员干部共参加集中学习36次。今年6月,国际交流科牵头组织全市外事系统“学党史、强外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被省、市有关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20年,在分管党建工作的办领导因病不在岗的情况下,科长曹波勇协助主要领导负责全办党建工作,能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全办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建设,党建工作受到办领导的肯定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好评。四级主任科员叶章廷担任中心组学习秘书,积极当好参谋做好服务,在扎实做好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的同时也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


提升业务水平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注重业务能力提升,通过到省委外办跟班学习、参加外事业务培训和旁听外教口语课程等方式,提高科室人员外事工作能力和英语翻译水平,努力服务韶关高质量发展。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做好国际抗疫合作,国际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和海外侨团纷纷向我市发来慰问信并捐赠一批抗疫物资,帮助我市打赢疫情阻击战。张晓璇同志作为市疫情防控外事工作专班成员,驻守广州白云机场口岸一个月,参与国外来韶人员闭环接转和翻译工作。积极指导翁源县与韩国海南郡持续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通过邀请海南郡政府官员参加翁源兰博会,推动翁源兰花首次对韩国实现自主出口。首届韶商大会期间,邀请马来西亚沙巴州政府官员及企业家访问我市,与我市洽谈产业、贸易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主动联系一批海外韶商代表参加韶商大会,推动美国南方国际集团与我市易通车联公司合作经营智慧加油站项目。据统计,2019年以来,国际交流科共接待访韶外宾17批116人次,充分向外宾展示了我市改革开放成就,提升了韶关国际影响力。


坚持开拓创新  谱写友城关系新篇

       2020年是我市与韩国荣州市结好十周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双方以互访方式开展庆祝活动的计划不得不搁置。国际交流科开拓创新、积极谋划,创造性地以“云外事”方式举办结好十周年线上庆祝大会。举办线上大会面临诸多困难,韶关的设备和技术在线上国际会议视频同步、画面同屏方面无法满足要求;荣州方面因疫情防控要求,不得超过10人聚集;选取合唱歌曲要考虑政治因素及双方民族感情;宣传推广要协调省、市媒体等等。国际交流科克服重重困难,努力争取电信部门将设备和技术从广州搬到韶关,强力协调荣州取得各方面意见一致,大力统筹宣传、文旅、广电部门拍视频、推宣传、签协议,使得线上庆祝大会圆满成功,为韶关与荣州友好交流历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线上庆祝大会得到了省委外办的充分肯定,安排我市在2021年全省外事工作会议专门介绍经验做法。


充分挖掘资源  宣传推介取得突破

        注重转变对外宣传理念,开设“韶关外事”微信公众号,通过图文并茂和音频视频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外宣传,2019年以来,“韶关外事”微信公众号面向海内外推送消息共379条。充分挖掘内力,利用外交外事渠道将《广府故里,吾家故乡》等一批韶关精品宣传片报送外交部,通过我驻外使领馆向世界各国和海外华人华侨传播韶关声音、讲好韶关故事。同时,积极向上级报送工作经验,我市与韩国荣州市友好交流经验材料——《高位引领,创新突破,奋力谱写友城交流合作新篇章》被全国友协《民间外交动态》和《广东外事》采用,在全国全省推广,实现了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文章零的突破。充分借助外力,利用荣州市、旧金山市等国际友城的宣传媒介,进一步加大韶关自然资源、绿色生态、人文历史等对外宣传;利用外交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邀请外国驻穗领馆和外国驻穗商贸机构来韶考察参访,提高韶关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