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韶关与韩国荣州:千里“牵手”共发展 情谊十年“味更醇”

时间:2020-12-16 15:33:33 来源:市委外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十载光阴无虚度,携手再启新征程。中韩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0年前,两个相隔千里的异国城市在一众中韩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开启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大幕,这两座城市便是中国韶关和韩国荣州。随着两市民间互动日益频繁,两市于2010年签署协议,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10年来,韶关与荣州携手并肩,共同编织起“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

  


  缘起:瞄准互补性两市高位推进

  图片

  时间倒回到2009年7月28日,荣州市前市长、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金晋荣率领代表团对我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并与时任韶关市副市长的陈秋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韶关市与大韩民国庆尚北道荣州市友好交流与合作意向书》,迈出两市探索“结对子、共发展”之路的第一步。


  图片


  2009年7月28日,时任韶关市副市长陈秋彦(右)与荣州市前市长、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金晋荣(左)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韶关市与大韩民国庆尚北道荣州市友好交流与合作意向书》。

  韶关与荣州在商业贸易、农业、旅游、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着较多的共同发展特色和很强的互补性。作为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与荣州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为韶关更好实施“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打通了渠道、搭建了平台。

  2010年3月,时任荣州市市长金宙荣来信邀请时任韶关市市长郑振涛访问荣州并出席该市4月举办的“2010荣州儒生文化节”。在我市代表团出发前夕,全国友协批复同意韶关市与荣州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宣告了此次荣州之行的特别意义。


  图片


  2010年4月26日,时任韶关市市长郑振涛率团访问荣州市,与时任荣州市市长金宙荣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韶关市与大韩民国庆尚北道荣州市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关系协议书》。

  当年4月26日,郑振涛率团抵达荣州市,当天便与金宙荣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协议书,双方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荣州成为韶关第二个友好城市。两市第二次横跨千里的握手,成了两市密切交流往来的开端。 

  图片

  情深:织密“联络网”两市互动频繁

  图片

  建立友好城市以来,韶关与荣州通过友好往来,在高层互访、经贸、公务员交流等方面都进行着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自缔结为友好城市以来,郑振涛、艾学峰、孔云龙、李石保、李飞、兰茵、华旭初等时任或现任韶关市领导先后分别率团访问荣州。荣州市前市长金晋荣、金宙荣,议会议长朴南绪、市长张彧铉、副市长朴义植、金昌坤等分别率团访问我市。2016年,双方互访得到进一步加强,9月,张彧铉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韶,并与我市时任市长骆蔚峰签署了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备忘录;12月,我市组织部分旅游企业出访荣州市,了解荣州旅游资源并推介韶关旅游资源,增进两市旅游合作。


  图片


  2018年7月,时任韶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华旭初(左)和时任荣州市副市长金在光(右)互赠礼品。

  据统计,十年间,韶关荣州两市交往密切,互派了39个代表团约500人次进行互访。


  图片


  2013年,我市研修公务员肖炜(中)在荣州市交流期间参加丰基人参文化节。

  值得一提的是,为增进两市了解,2011年3月,两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韶关市与大韩民国荣州市互派公务员协议》,每年互派一名公务员到对方城市进行研修。自2012年以来,我市与荣州市互派了13名公务员到对方城市进行研修。在体验韩国“儒生文化节”,参观小白山民俗文化村、绍修书院、浮石寺,增进对韩国文化了解的同时,我市公务员也广泛参与一些国际会议,与其他国家的研修人员共同交流探讨人口老龄化、全球生态灾难等现实问题。研修公务员为两市青少年交流、教育和文化互鉴起到重要沟通协调作用。韩国的“厕所革命”、新农村建设等一些先进管理经验也为我市的发展提供新的工作思路。互派公务员研修在开阔双方公务员视野,增进友谊的同时,更体现了两市合作交流的开放姿态,为两市在多领域合作提供更多可能。

  图片

  共赢:聚焦大发展两市蓄势谋远

  

  在一二三产业发展上,韶关与荣州各有所长,当“韶关禀赋”与“荣州优势”充分结合,两市发展必会再添引擎。故此,两市每每在互访过程中,总在不断寻求资源互补,经贸合作的“嫁接点”。

  2010年7月,时任荣州市副市长朴义植率领代表团一行9人对我市进行友好访问,其间到丹霞山、南华寺、韶关学院及相关企业参观考察,并商讨丹霞山旅游项目的开发事宜。两年后,时任市政协主席李飞应邀率我市企业代表团访问荣州,为我市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创造条件。在代表团参观、考察期间,邀请荣州市企业家来韶推广红参产品,并在充分发挥双方旅游资源优势基础上加强合作。


  图片


  2010年7月12日,韩国荣州市前任副市长朴义植一行参观韶关旭日玩具厂。

  2012年6月,荣州市工商会会长宋和善率商会考察团到韶关参观考察,先后走进明弘生态园、农科所古洋基地、富然农科有限公司、日本电产、标准马达等企业以及丹霞山、南华寺等景区,充分了解韶关的投资环境和旅游环境。荣州市金正焕丰基人参公社在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后更两次到我市进行考察,并表示了对在韶销售人参的兴趣。

  十年情意绵长,这一刻韶关与荣州的距离已十分贴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