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外国专家毛利先生来韶记

时间:2020-09-03 15:34:25 来源:韶关日报社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8月6日下午六点多,经过将近三个月的努力,韶关丸仁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仁电子)的管理技术专家毛利先生终于拿到了来华签证,赶上了广州日本商工会日本赴广州联合包机的最后一张机票。

顺利来韶的毛利先生正在向总经理西村充汇报工作


“真的非常奇迹,差一点就赶不上了。”丸仁电子总经理西村充激动地对记者说道。据了解,丸仁电子是日本独资企业,自 2001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引导鼓励下,丸仁电子得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目前丸仁电子已发展成为丸仁集团在海外6个生产基地中的投资主战场。西村充告诉记者,今年初为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和生产技术水平,丸仁电子日本总公司决定派遣管理技术专家毛利先生来韶任职。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毛利先生的工作签证申请一直没有通过,来韶计划不得不暂停,这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非常不利。“在广东有非常多的日本企业和日本人,在全球疫情防控都非常严格的情况下,要引进外国专家,非常地不容易。”西村充告诉记者,丸仁集团在广东其他地方分公司的管理技术人员不少人都暂时没办法拿到来华签证,因此对于毛利先生能否顺利来韶,他们自己心里也没有很大的信心。


正当丸仁电子公司上下为毛利先生来韶焦头烂额、一筹莫展的时候,市委外办主任周新秀打来了电话。“6月份的时候,周主任主动打电话,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来华从事必要经贸、科技活动的外国人来韶复工的便利政策,并安排专人跟进,帮助我们申请外国人邀请函。”负责毛利先生来韶工作具体事项的丸仁电子厂长刘来发说。

据悉,丸仁电子是我市少数几家能直接给汽车整车厂配套的供应商之一,其轻量化的线束产品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在汽车、5G商用应用产品的零部件供应方面有较大竞争优势,该企业发展规划与我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等工业和信息化战略发展方向较为契合。此外,丸仁电子还是我市为数不多在外部环境变化连续影响下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并有较强投资信心的市重点外向型企业。

周新秀告诉记者,今年5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委外办出台了关于全面助力复工复产申办外国人来华邀请函快捷通道的细则,通过构建我市申办外国人来华邀请函快捷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了提振高新外向型企业发展信心、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外办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丸仁电子的生产经营情况,在得知丸仁电子的困难后,我们立即主动联系了他们的负责人。”周新秀说。


“急企业之所急,这次我对韶关相关部门的满意度是100%。”说起毛利先生来华邀请函的办理过程,刘来发对韶关有关部门单位特别是市委外办的暖心举措直点赞。刘来发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毛利先生顺利拿到来华邀请函,韶关市的有关部门特别是市委外办,不仅安排专人协助准备资料及时跟进办理程序,还主动协调市疫情防控办、市商务局、市卫健局、浈江区委外办等部门,共同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他们把时间把控得非常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他们都会想在我们企业的前面,主动积极提前告知,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刘来发说。

8月6日下午6时许,毛利先生终于拿到了来华签证,而此时距离飞机起飞只有不到13个小时的时间。“如果中间有任何一个环节稍微有疏漏,毛利先生可能就拿不到签证,来不了韶关。而错过这次包机,下次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刘来发感慨道。

图为毛利先生正在指导员工工作


目前毛利先生已经结束隔离,来到韶关正式投入工作。“听说在我的来华邀请函申办过程中,韶关的相关政府部门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和帮助,我真的非常感谢。”毛利先生感激地说。

据了解,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确保我市复工复产需要,外籍经贸、科技类必要的人士可经由所在地外事部门向省外办申请办理来华邀请函。

据统计,目前市委外办已协助八家企业的25名外籍员工成功拿到来华邀请函,其中12人顺利回韶。

小贴士

疫情期间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函的说明
(1)基本流程:

(2)具体可向企业所在地县(市、区)外事局咨询。

部  门

联系电话

韶关市外事局

8891990

浈江区外事局

8220234

武江区外事局

8773703

曲江区外事局

6666138

乐昌市外事局

5551099

南雄市外事局

3822797

仁化县外事局

6800085

始兴县外事局

3332270

翁源县外事局

2873795

新丰县外事局

2253235

乳源县外事局

53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