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省政协委员罗军:建议多部门对企业和个人进行海外安全教育和培训

时间:2020-01-15 10:19:41 来源:转载南方都市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13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侨联、对外友好分组讨论在东方宾馆举行,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罗军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全省在境外累计设立企业8000多家,2019年旅行社组团出境旅游1034.06万人次,针对近年屡次出现的我国公民海外安全问题,提出了做好“海外安全风险防范”的提案。

                                                         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罗军。


      罗军表示,广东每年有大量人员出国经商、旅游、留学等。据统计,全省在境外累计设立企业8000多家,2019年旅行社组团出境旅游1034.06万人次,其中出国592.81人次。另外,还有不少民企出国投资经营既未在商务部门备案也未向我驻外使领馆报备,自由行游客和探亲访友人员出国不参加旅行团组,自行安排留学人员无须报告教育部门,实际出国人数远远超出上述统计。

     然而,罗军表示,海外政局动荡、恐怖袭击、治安恶化、自然灾害、意外事故、传染疾病等随时可能危及上述我国公民安全,另一方面,还存在公民在海外安全防范意识不足,海外应急处置能力缺失等问题。

     罗军提出,为保障广东省在海外人员和机构安全,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他建议,教育、文旅、商务、国资等部门督促指导企业、学校和中介机构建立健全海外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制定相应的工作预案,并将机制运作成效列入有关业务立项、政策优惠等的资质条件和考核指标,并定期开展工作检查。

     要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培训,以提高海外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如商务、国资管理部门和贸促会、商协会要对“走出去”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海外经营安全培训,对拟派出人员要明确做到“不培训、不外派”,对派往高危地区从事大型投资建设项目的还要组织必要的应急处置演习演练;文旅部门和旅行社行业协会、导游协会要对出境游从业人员(销售、导游、领队)进行海外旅行安全培训,对从业旅行社落实海外风险防范措施情况定期检查督导,并考虑将培训和落实情况与从业资格、年审考核相挂钩;教育部门和各类院校要对出国学习(包括游学、研学、实习、参会、参赛、演出等)师生进行海外教育安全培训,随时掌握其海外安全状况;留学中介机构要为服务对象防范海外留学安全风险提供必要的指导。

      此外,还需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安全警示,加强服务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