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 工作动态

“2019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周”圆满落幕

时间:2019-08-07 14:56:59 来源:转载省外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72531日,“2019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周在粤成功举行,来自澳大利亚、日本、美国、老挝、韩国、捷克6国友好省州的师生,与我省中学生及教师代表共8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广州、珠海、佛山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共同协办。省友协副会长仓峰、副会长欧阳江旋分别出席交流周开幕式和闭幕式。  

  省友协作为我省开展民间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系列活动(GD YOUTH LINK),推动广东青少年与世界各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推动广东同世界各国的民心相通。“2019广东国际青少年交流周就是今年系列活动的重要一部分。 

  交流周在广州、佛山、珠海三地举办,期间中外学生以一一结对的方式参与活动。活动结合青少年的特点,注重主题设计,分别以破冰日科技创新日文化传承日家庭生活体验日绿色协调日为主题,以多种形式和丰富的内容,有力地推动了中外学生开展交流,积极宣介岭南文化和广东改革开放成果,书写了我省中外青少年友好交往的新篇章,为庆祝成立70周年增光添彩。 

  文化与传承 

  广东在语言风俗、传统、历史文化等独树一帜。中外师生前往参观了广州博物馆,了解千年商都广州的历史变迁;前往广东粤剧院开展粤剧小讲堂活动,欣赏折子戏,体验把子水袖;前往佛山南风古灶,体验剪纸、双皮奶制作、陶艺制作,观看舞狮表演。通过生动形象的学习、体验与交流,让中外师生对广东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感性的体验。 

  科技与创新 

  在科技创新日,中外师生前往广州励丰科技公司体验全息影像等现代数字化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前往广州交警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学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交通管理在开展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和作用,了解广州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举措;参观广州塔,并在塔上空中影院观看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参加活动方与中山大学天体物理系共同主办的天文学科普讲座。 

  绿色与协调 

  在绿色协调日,中外师生前往沙湾古镇分组开展定向越野赛,举行开笔礼和生肖拓印等趣味活动,在比赛中了解广东音乐、沙湾学宫、耕读文化以及古镇独特的风土人情,同时感受古今融合的协调与发展。除此以外,外方学生还前往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了解大桥的建设成就、管理方式等,前往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探索与学习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知识,在鲸鲨馆露营夜宿,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 

  收获与友谊 

  通过此次交流周,中外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活动期间,外方学生在入住中方结对学生家庭的两天中,学做广东菜、叹广东早茶、游珠三角城市……体验做地地道道的广东人。外方学生表示广东的文化底蕴、科技发展、美丽景色和广东人的热情友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最大的收获是结交了中外各国的同龄朋友,了解了不同的文化与生活方式。中方学生表示此次活动中他们接待外方小伙伴获得了锻炼,在外方对广东表示赞叹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体验,并且在参与中加深了对广东本土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在闭幕式上,中外学生告别时依依不舍、动情落泪,更有不少中方学生和家长自发前往机场送别。 

  活动通过丰富、生动、创新、合作的形式让各国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广东、了解中国,传递友谊,同时拓展广东青少年的国际视野,增进与外国青少年的友好交往,为广东的国际交往培育岭南友好小使者 

                                                                                                                            - 转载省外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