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办工作

推进规范治理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02 17:08:4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提出,作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要在“六大方面谋求新突破”,其中提到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谋求新突破。即要以改进政务服务为重点打造服务“高地”,以降低运营成本为关键打造成本“洼地”,以强化要素保障为支撑打造发展“福地”,推动营商环境与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的浓厚氛围更相匹配,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并取得一定实效。诚如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指出的作风“五弊”、制度“五桎”、发展“五困”、民生“五盼”等问题,犹如改革攻坚路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是阻碍韶关发展的“藩篱桎梏”,是影响韶关营商环境上的“陈规陋习”,这些顽瘴痼疾一日不除,优化营商环境就是纸上谈兵。问题是表象,观念是根源。面对这样一项需要自我革命、持续用力的工程,我们必须要全面布局、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改革攻坚、坚持推陈出新、坚持完善制度、坚持把事做成,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新成效全面激发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活力。  

    持续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一方面,要主动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政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该给企业的权利要放开给企业,该压缩的办事流程要压缩,该简化的程序要简化,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多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提供便利。杜绝多部门执法、重复执法情况,真正给企业营造一个宽松、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强化涉企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树立“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企业共繁荣”的理念,增强为企业服务的本领,做到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家做事更顺心。要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规范程序,高效服务。要加大政府服务的诚信力度,打造亲清政商环境。  

    持续对企业检查指导,做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完善检查程序,强化监督问责,坚持政务公开,维护市场秩序。严查各类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完善涉企事项收费制度。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的理念,对收费项目,必须有法律和法规依据,坚决避免乱收费和多头收费,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要规范中介机构服务。积极推进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制定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的经营行为。  

    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建设“六新”韶关,必须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基础。在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中,唯有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谋求新突破,才能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助推韶关改革攻坚行稳致远。


   (转载出处:韶关日报)http://sgrb.sgxw.cn/html/2022-08/22/content_99448_15188063.htm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