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办工作

市委编办“三点”发力做好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时间:2022-10-11 16:32:31 来源:本站原创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委编办紧紧围绕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部署要求,严格信息审查,强化信用监管,加强信用宣传,扎实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扩大宣传的知晓率、覆盖率,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一、以严格信息审查为切入点,夯实信用信息基础。一是加强源头审查。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等法规政策,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在事业单位成立伊始,要求事业单位法人代表签署登记设立承诺书,并告知失信惩戒后果,从源头确保登记信息真实、合法、有效。二是做好信息归集。依托“信用韶关”平台,按照“双公示”目录录入更新调整的事业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录入,建立健全事业单位法人信用信息台账。三是强化信息公示共享。及时更新信用信息平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基础信息,定期共享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基础数据,推进部门间数据协同应用。

    二、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落脚点,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一是强化日常监管。每年1-3月份指导市直事业单位报送上一年度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情况的年度报告,对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填报内容及相关报表进行检查分析,查找和发现其中不规范不合理的问题或线索。二是加强抽查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按比例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事业单位,通过书面审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等方式,现场查看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开展情况,核对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公示信息情况,限期整改到位。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于社会公众的投诉举报和其他部门移送的线索情况,通过实地核查、向相关单位函询等多种渠道、方式进行甄别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三、以信用宣传为着眼点,扩大知晓率和影响力。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结合日常抽查开展登记法规政策宣传,提升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对登记管理工作的认识,明确举办单位的监管责任,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知信守信。二是推进章程管理规范化。结合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灌输事业单位章程管理的指导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章程管理的使用效力。三是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结合网络安全宣传周普及机关事业单位网站标识知识,让公众了解“.政务.公益”域名及网站标识,快速掌握辨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真伪的基本方法,进一步筑牢政务互联网的安全基石。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