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中共韶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编办工作

市委编办建立健全以调研促改革促业务的工作机制 抓实做细全面深化
改革年改革举措

时间:2021-04-21 11:33:50 来源:市委编办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年决策部署和市委改革办工作要求,4月15日,市委编办制定了《市委编办关于以调研促改革促业务的工作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和《市委编办关于以调研促改革促业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建章立制”的方式抓实做细全面深化改革年工作举措,为推动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夯实基础。

    据了解,市委编办常年作为改革“大户”,每年都承担大量的改革任务,今年更是承担了13项各类改革任务。为下好改革工作的“先手棋”、走好改革“第一步”,市委编办坚持调研先行和“开门”搞改革,结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年决策部署,通过出台《制度》的形式,明确改革调研工作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方式方法、组织实施、结果呈现等内容,推动机构编制“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同时,为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出台的改革举措始终符合市情、切合“下情”,市委编办同步制定了《方案》,并梳理形成了2021年度调研工作计划安排表,做实做细全面深化改革年改革调研工作。一是明确调研的原则要求。明确调研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通过调研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明确调研的内容方式。明确调研工作要结合体制机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等主责主业,通过书面调研、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三是明确调研工作的成果展现。包括每个科(局)根据职责任务和改革要求,至少开展一项调研,形成一篇专题调研报告,字数在3000字以上;要将调研工作和改革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两促进,通过调研切实推动解决在体制机制、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实现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要在12月前开展调研成果分享交流,并评选出优秀调研文章进行嘉奖,在全办营造浓厚的调研实干风气。四是明确了调研具体要求。包括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简化方式方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做到“脚上有土,心中有谱”;要树立为解决问题而调研的意识,提高调研工作质量,避免调研流于形式,确保“调而有研,研而有果”;要将以调研促改革、促业务的工作方法作为一项长期的举措来抓,推动改革调研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下来,市委编办将紧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年的部署要求,以落实《制度》和《方案》为抓手,继续发扬务实、创新、高效、担当的编办作风,扎实推动调研与改革、调研与业务相结合、两促进,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和改革质量,为韶关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体制机制支撑。(市委编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