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 > 通知公告

非煤矿山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公示(2024年第一期)

时间:2024-01-12 16:02:3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3年12月26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明察暗访组到乐昌市六通矿业有限公司五山镇塘家洞玻璃用脉石英矿开展暗访工作。根据《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之一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重大事故隐患,该公司存在9项重大事故隐患,现公示如下:

  一、矿井主排水系统因被淹正在恢复中,目前的开采水平没有主要的正规排水系统。

  该行为违反了第(七)井下主要排水系统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1.排水泵数量少于3台,或者工作水泵、备用水泵的额定排水能力低于设计要求。

  二、在445m水平通往460m中段安全出口的独头行人立眼中的行人爬梯没有固定牢固,直立段在2m以上没有护身栏。立眼中也没有照明。

  该行为违反了第(一)安全出口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5.安全出口出现堵塞或者其梯子、踏步等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导致安全出口不畅通。

  三、矿井445m水平未按照《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批准的开采方法进行开采,安全出口出现堵塞。采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工艺开采。

  该行为违反了第(一)安全出口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5.安全出口出现堵塞或者其梯子、踏步等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导致安全出口不畅通。第(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设备、材料或者工艺。

  四、矿井主通风机虽配备有备用电动机,但因为主要通风机的电机部分是被砌在墙体内的,不能够达到迅速更换的要求。

  该行为违反了第(二十)矿井未采用机械通风,或者采用机械通风的矿井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3.主通风机未按规定配备备用电动机,或者未配备能迅速调换电动机的设备及工具。

  五、在445m水平通往460m中段安全出口的独头行人立眼未采用机械通风,作业时在无风状态下打眼、爆破作业。

  该行为违反了第(二十)矿井未采用机械通风,或者采用机械通风的矿井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4.作业工作面风速、风量、风质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要求。

  六、矿井下主要进、回风巷间的风门只安设一道,且未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中规定的“安装两道正反向风门”安装反向风门。造成主通风设施不能在10分钟之内实现矿井反风,且反风试验周期超过1年。

  该行为违反了第(二十)矿井未采用机械通风,或者采用机械通风的矿井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3.主通风机未按规定配备备用电动机,或者未配备能迅速调换电动机的设备及工具。5.未设置通风系统在线监测系统的矿井,未按国家标准规定每年对通风系统进行1次检测。

  七、矿井监控系统显示,495m回风(硐)风速1.3m/s(风硐断面积4.4m2),445m采场风速1.8m/s(巷道断面9m2左右),495m主巷风速0.8m/s(巷道断面8m2左右)。经计算,矿井总回风量只有343m3/min。从显示的风速和计算的风量来看,监控系统存在运行不正常或其他问题。

  该行为违反了第(三十一)矿井未建立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通信联络系统,或者已经建立的系统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或者系统运行不正常未及时修复,或者关闭、破坏该系统,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

  八、主斜井是串车提升巷道,虽然不提人,但是矿井唯一经常行人的斜井。未按国家规定设置常闭式跑车防护装置,主斜井口变坡点下缺少一道“跑车防护装置”。斜井提升绞车缺少松绳保护装置。

  该行为违反了第(二十二)担负提升人员的提升系统,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4.斜井串车提升系统未按国家规定设置常闭式防跑车装置、阻车器、挡车栏,或者连接链、连接插销不符合国家规定。

  九、矿井“五职矿长”不齐全,现有主要负责人矿山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匮乏。

  该行为违反了第(三十二)未配备具有矿山相关专业的专职矿长、总工程师以及分管安全、生产、机电的副矿长,或者未配备具有采矿、地质、测量、机电等专业的技术人员。

  请乐昌市六通矿业有限公司抓紧制定重大隐患整改治理方案,明确责任、措施、资金、进度和预案,加快整改治理进度,确保整改过程安全,并于2024年6月30日前完成整改治理,重大隐患排除后,达到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规定的要求,经市应急管理局审查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12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