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 > 通知公告

转发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6-29 16:49:0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中省驻韶有关单位和市属企业: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安委办函〔2023〕59 号)及《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此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就在全市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迅速部署开展专题宣传活动

  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历来是事故多发点,安全风险突出,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总结并吸取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教训,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作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专题,与当前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2023行动相结合,与推进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提升年”行动相结合,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方案,压实责任到人,确保专题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二、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我知道”宣传活动,精准防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

  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 行动,迅速开展有限空间调查摸底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安

  全风险辨识,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建立安全管理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风险隐患防范精准。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准确发布风险隐患信息和安全提示,及时提醒社会公众熟知身边的风险隐患,提升安全防范意识。要督促相关企业立即开展一次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组织全体员工学习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发动全员参与寻找身边的安全风险隐患,自觉做到“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隐患我知道”。

  三、大力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活动,积极服务企业安全发展 

  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开展专题培训,督促企业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安全管理,严格作业审批、条件确认和全程监护,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要组织专家点对点开展对有限空间重点企业帮扶指导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管理规范,加强全员应急演练,普及有限空间作业突发事故应急救援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能力,开展对监护人员、作业审批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专项培训,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程序宣贯,严防冒险作业,严防盲目施救。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有限空间辨识不到位、风险管控措施不力的,依法严格处罚;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或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责 任。

  四、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筑牢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人民防线 

  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以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有限空间基本知识、作业规程、风险辨识和科学施救等科普宣传,发动群众自觉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各企业要通过组织专业培训、办板报墙报、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视频等,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全员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强化从业人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要强化案例警示教育,深入学习有限空间作业典型案例,剖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提高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安全意识。要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渠道和奖励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举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并通过媒体大力曝光典型案例。

  请各地、各部门和单位将专题宣传活动纳入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一并及时报送进展情况,于7月2日前一并将总结报送至市应急管理局-法规宣传和科技规划科-余蓝燕处。

  

  附件: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韶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24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