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政策法规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19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0-04-10 11:26:4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19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我局自2019年1月18日新组建以来,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任务,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建设年活动。一是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和韶关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文件精神,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19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重点从普法机制建设和普法教育活动开展工作。三是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各科室设有一名普法宣传员,重点加强普法队员学习培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

(二)依法履行工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政务服务规范性建设,由我局起草,以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交易管理规定》、《关于优化我市工程招标投标管理的若干措施(试行)》等地方性法规。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办事标准化,实现了全市105个镇(街)、1426个村(居)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三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门上网”,市行政服务大厅事项进驻率达 94.8%、“一窗率”平均为76.7%、网上可办率达 83.94%。四是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系统、 “一门式一网式”系统、建设完善“一件事”、“政策兑现一窗受理”等系统。五是深入应用改革创新成果。深入应用粤省事、粤商通、政务服务一体机、电子印章、电子证照、信息内部共享等改革创新成果,提供邮政快递、在线缴费等服务,实现“指尖办、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全市通办”。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全面加强全系统作风建设。深入基层和企业,紧紧围绕服务找差距、查不足,收集意见建议,梳理出重点问题,逐条强化整改。二是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对“12345 服务热线”反映的问题及时传达到业务科室,并做到及时、妥善解决。三是强化社会监督,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

(四)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大会集中学习《国家安全法》、《党章党规》、《韶关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条例》等;二是请专家学者以聚焦依法行政为主题授课,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三是利用 “12·4”国家宪法日大力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加大法制宣传和信息工作力度。四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开展法制教育。五是利用韶关市普法考试平台组织宪法专题学法考试,全体干部职工考试成绩均达到要求。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意识还比较淡薄,没有认识到“数字政府”建设本身就是“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二是在人员配备、工作条件保障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三是单位建设任务重,涉及到建设合同多,但现在仍没有聘请法律顾问。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这条主线,突出服务改革发展和民生导向这两个重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二是加大依法行政学习宣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三是聘请单位法律顾问,防范行政决策的法律风险,为行政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0 年 4 月 9 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