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惠各方 重点项目强推进

时间:2020-03-23 16:22:3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党建引领惠各方  重点项目强推进  

中共韶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支部委员会


       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要求,把解决办事群众最关心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问题作为检视整改的重中之重,以党建促业务,通过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查找部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对交易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制定了统一、规范的工作标准,优化了交易程序和服务标准,特别是对重点项目进场交易简化了办事流程,推行主动上门服务,对重点项目工作实行党员业务骨干专人一对一跟进,让招标人和招标代理少“跑”,通过上门主动服务,实现了进场交易的时间比以往压缩了一半左右,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项目业主和招标代理的一致好评。

一、问题导向,优化重点项目进场交易办事流程

以往重点项目进入交易平台的日程安排工作流程繁琐而缺乏人性化,需要中心经办人根据法律法规对进场项目交易时间(包括公告时间、报名时间及开标时间)及场地进行合理安排、填写好《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时间场地安排/变更表》,并在建设工程交易系统上填入日程安排的时间;最后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才能在交易系统中录入项目信息,中心对录入交易系统的项目信息进行三级审核后发布。这种做法的不足是招标人缺乏主观能动性,不能根据重点项目的进度要求自主决定日程安排,只能听从于中心根据法律法规对进场项目进行交易时间及场地的安排,遇到时间紧、任务重的重点项目,往往会因为时间安排无法协调而降低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不仅延长了重点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时间,还影响了中心的对外形象,更不利于业务工作的开展和创新。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就是党员干部心中的大事要事。针对这一问题,从中心分管领导到科室负责人、党员业务骨干自上而下地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和整改活动,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制定了部门工作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并落实了整改负责人。一是重新梳理和制定了统一、规范的工作标准,优化了交易程序和服务标准,明确重点项目主动上门服务的工作流程,现在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在递交资料办理入场申请前就一次性将项目信息、有关文件和日程安排录入交易系统,中心收到入场申请资料后核对纸质资料与交易系统中的电子信息完全一致后即可完成发布程序,大大缩短了现场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根据办事程序对工程交易项目进入交易平台的日程安排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对工作中繁琐、冗余的环节予以简化,对工作中设置不够合理的业务流程通过集体讨论并征求各方意见后予以优化,并将梳理好的流程绘制成工作流程图,使每项工作流程更加简洁、明了,从而让进场交易项目日程安排“一步到位”;三是成立科室负责人为领队的党员先锋队,科室负责人对重点项目进行统筹负责,安排党员业务骨干主动对接重点项目招标方和招标代理,了解项目从立项到申报、进场交易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跟进项目进度,并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定要求主动献言献策,为重点项目快速进入中心交易平交易争取时间。

 

陈磊(图中)带领业务骨干为重点项目进场交易提供咨询服务

二、以上率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2019年该中心对韶州中学建设项目、和畅园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红色教育基地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等一批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安排了专人负责并主动上门服务,提前介入,为招标人(采购人)提供了招标方式、资料准备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对重点项目加班加点完成有关工作,切实保障项目如期顺利完成交易,得到了招标人(采购人)和招标代理机构的认可和表扬。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保证了部门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在重点项目主动上门服务的过程中,该中心工程交易部副部长、党员李莉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她不辞辛劳,耐心细致地为办事群众解答问题,遇到时间紧、任务重的交易项目,她往往主动请缨,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就算到了下班时间,也坚守在岗位上等待招标代理将申请资料送过来,就是为了及时将重点项目交易发布上网,帮助招标人缩短招标时间,加快项目建设开工进度。在她身上,看到的是基层党员的风彩,体现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整个支部的凝聚力,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其他业务部门来说,也树立了相互学习的典范,有力推进了中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实施重点项目主动上门服务,人才是关键,必须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排头兵,其能力的大小直接反映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成效的好坏。因此该中心着力实施“头雁工程”,努力从思想、能力、行动等各方面提升带头人的品德素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加大业务学习交流力度,着力提高中心工作人员整体业务水平。重点项目涉及的领域主要是工程交易和政府采购,作为工程交易部和政府采购部的部长、党员陈磊同志,切实履行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当好“领头雁”,带领部门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去做好工程交易和政府采购的重点项目工作。一是要求党员树牢“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纪,做到真学、真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着力点,始终把实干作为对工作的基本要求。强化工作责任心,不断增强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本部门的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五是主动学、认真学,及时掌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发挥部门工作职能,为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贡献出应有的力量。六是增强主动担当意识,加快工作推进速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不断地增强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发挥党员攻坚克难的勇气,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李莉(左一)认真倾听招标人诉求。    

三、党建引领,带动中心工作上新台阶

重点项目主动上门服务自去年推行以来,就获得了广大招标人、招标代理的好评。这从侧面反映了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取得的成效,体现在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心不断查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立足业务抓党建,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实行重点项目主动上门服务,就是解决了业务工作的难点,通过解决这个难点,切实在思想上树立了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联动推进,良性互促。

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带领中心各部门以党建促工作,重在践行上下功夫,强调务实的作风,把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贯彻落实到平台交易服务的事业上来,脚踏实地地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技能培训和考核工作,积极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从整体上提升业务人员处突应变方面的能力。重点提升党员业务骨干的素养、重拾他们的“初心使命”及“担当责任”,充分发挥中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争打造一支阳光型、廉洁型、服务型、效能型的服务团队,继续为重点项目进场交易保驾护航,助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机关党委供稿)

2020年3月13日

(联系人:沈学科  8893636 )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