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行政服务中心 > 工作动态

高效办成一件事优化环境再加力——我市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开启“加速度”

时间:2024-03-25 09:25:1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质生产力”“新三样”“高效办成一件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放心消费行动”“美丽中国先行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词热词引人关注。在报告中,“高效办成一件事”首次被纳入其中。从2022年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到2024年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的提档升级,彰显了我国审批制度改革和数字化改革融合成效。

  加强政务服务渠道建设  推动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

  民生大小事,离不开织密政务服务的“一张网”,政务服务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高效办成一件事”是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本质就是将政府工作贴近普通百姓实际感受,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高效办成一件事”是“一件事一次办”的优化升级,意味着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全面开启“加速度”。“近年来,中心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文件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切口,逐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太感谢你们了,以前要到医院去评定,现在不仅不用出门还可以申请补贴,真是辛苦你们了。”谢奶奶今年73岁,是一名退休职工,家住步梯6楼,2014年因病手术,无法站立和平坐,长年卧床。2023年7月,武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该居民情况后,联合区残联、街道、社区、四一九医院开展扶残助困一件事的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在医生入户评残的同时,还细心向社区其他残疾人群众讲解办理流程和相关政策,收集办事材料,最后快递送达办事结果,“零距离”“一站式”的服务让残疾人办事省心、安心。  

  据了解,为更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近年来,我市通过在市、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开通设立“一件事”服务窗口,落实窗口人员,规范业务办理流程,“线下服务”在市县两级实现了100%全覆盖。此外,建立全市网上统一服务入口。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通韶关市“一件事”主题服务专区,搭建覆盖全市的“一件事”网上统一申办平台,逐步实现审批服务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以最大程度方便群众,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深化政务服务模式创新  推动实现办事流程最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政务服务提出要求。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政务服务改革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迈入以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为特征,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一体化协同服务的阶段,在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个人来说,从我们呱呱坠地到退休养老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情况,“高效办成一件事”涵盖不同阶段在内的多个服务事项;对企业来说,从注册登记到经营发展,再到注销退出,总能遇到各种情况,“高效办成一件事”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为企业提供高效、快速、省心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我市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的原则,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将需要多个部门办理或跨层级办理,关联性强、办理量大、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多个事项集成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实现个人升学、找工作、创业、买房、结婚、生育、退休,以及法人开办企业、申请资质、投资立项、扩大生产、引进人才、办理社保、缴纳税费等19个法人、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一件事”主题全覆盖。  

  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领域和异地办事需求,梳理上线了19项“一件事”通办事项清单,依托我市“一件事”业务系统“全市通办”功能,实现线下窗口异地代收材料、数据网上流转、办件属地受理,推进“一件事”跨区可办、就近能办,给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上线实施1284项“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其中可网办事项1281项,可网办率达99.7%。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实现申报材料平均减少39.01%,表单填写平均减少33.49%、跑动次数平均减少71.7%、承诺办理时限平均压减42.29%。通过我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务信息系统办理的“一件事”办件量约有10755件。其中一站式办理新生儿入户登记、医保参保和申领社保卡业务的出生一件事办件量约有7504件;依托省统一申办平台办理的“扶残助困”一件事申请业务量达190件。  

  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高效办成一件事”,百姓开心,企业舒心,发展信心自然而然会来,“小窗口”也有大作为。“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全面推进,让更优的服务“上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共同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向着新一年的目标前进。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