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0-04-21 15:09:05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要求,为加强对《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促进政策落地生效,现就《政策措施》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退役军人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加强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并将退役军人列为解决就业问题的重点群体。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但仍存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不足、扶持力度不够、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促进我省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政策措施》。

  二、适用对象

  《政策措施》主要适用于三类退役军人:一是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二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三是复员干部。各项措施具体适应用对象以具体政策为准。

  三、主要内容

  (一)在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竞争力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通过教育培训提升能力是基础。《政策措施》着力构建以全员适应性培训为基础,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互为补充,具有广东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一是广泛开展适应性培训。在退役军人报到一个月内,对其开展思想政治、法律法规政策、就业创业指导等教育,由省财政按每人1000元给予补助。深入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二是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实行免费培训,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鼓励参加“广东技工”“粤菜师傅”等培训。三是支持退役军人提升学历。支持退役军人参加中高职教育和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教育,从招录政策和学费资助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优待政策。四是提高教育培训主体积极性。加强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省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实训)示范基地并给予奖补,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培训。

  (二)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退役军人是优质人力资源,要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充分发挥他们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政策措施》从多个方面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一是适当放宽招录(聘)条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适当放宽退役军人的专业、年龄和学历等条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二是多方位拓宽就业渠道。如每年全省至少安排400名指标(与大学生村官等统筹设置职位)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公务员,优先从退役军人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注重从返乡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干部,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安保等岗位招录退役军人比例,辅警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等。三是对吸纳就业给予财税金融优惠。设立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专门补贴,按每人10000元补贴用人单位。新招用退役军人且符合其他申请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贷款贴息。

   (三)在鼓励退役军人创业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创业是更高层次的就业,对带动就业具有重要作用。《政策措施》从多个方面支持退役军人创业。一是加强创业指导。对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参加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班,按规定给予10000元资助。二是加强财税金融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军队转业干部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国家相关税收优惠。退役军人创办初创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10000元一次性创业资助。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创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三是加强创业孵化和创业项目支持。省重点培育5个左右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由省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可申请租金补贴。鼓励退役军人优秀创业项目申报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四)在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通过多种渠道提升服务能力,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加强返乡入乡创业扶持。建立退役军人返乡下乡创新创业资源对接平台,加大涉农专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和引导退役军人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二是支持完善服务体系。搭建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对出现下岗失业的,及时纳入再就业帮扶范围,优先推荐再就业。三是优化人力资源服务。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重点用工企业介绍退役军人员工给予职业介绍补贴。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管理,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五)在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政策落实方面有哪些措施?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强化保障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政策措施》提出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全省促进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省双拥模范城(县)评选的重要依据;加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经费保障,纳入财政预算;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等。

  相关阅读: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一图读懂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