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统计局 > 文件公告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统计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召开

时间:2022-08-08 15:27:3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7月29日下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统计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在市统计局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宇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沈步亮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水养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沈步亮指出,2019年以来,市统计局党组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当好决策参谋助手、开展综合评价统计、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做好统计督查整改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为市委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和科学决策提供了统计保障,近三年在省统计局年度业务考核中均排在全省前两位。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严格;意识形态责任抓得不够实;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担当尽责还有不足等。

        沈步亮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扛牢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精准统计、精准分析,为韶关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强化议题审核把关,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统计部门财经管理制度。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敢于担当尽责,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挂账问题,确保理清“旧账”不欠“新账”。三是夯实党建基础,持续提升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水平。要坚决扛起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党建与统计业务双融共促,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倾听干部所思所想,关心干部成长进步,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

        孙宇传达了市委书记王瑞军在听取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三是落实政治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际成效。

        李勇强调,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全面“政治体检”,抓好巡察整改是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市统计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要积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抓好统计数据“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服务,强化韶关高质量发展专项统计监督,持续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成果运用到推动工作的全过程,为我市实现“六新”目标,奋力谱写韶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统计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水养表示,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我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接下来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决落实整改要求:一是真心认领问题清单,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真抓实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三是全面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与“搞准数据、做好服务、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