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统计局 > 文件公告

2021年统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1-09-09 11:28:3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1年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增强统计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发展的水平,为推动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统计新贡献。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抓好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广东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继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果运用转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局干部量化评价办法、县(市、区)局对市局服务基层评价办法、市局对县(市、区)局班子及专业人员评价办法,治理不作为不担当、干部精气神不足和官僚主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力打造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统计干部队伍。

        二、强化依法治统,提高数据质量。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深改组出台的多个与统计相关的重要文件精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配合省局做好国家对广东开展统计督察的“后半篇文章”,做好相关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实依法统计工作责任,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好今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全面推进统计“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统计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继续做好“统计开放日”统计宣传活动,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抓实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完善主要指标数据质量评估办法,把“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和落实各项统计基础数据“两防”措施,完善统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机制,相互支持配合、共同努力,做到应统尽统,全面客观反映经济发展的真实水平。

        三、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围绕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重要指标统计的组织协调工作,继续做好全市经济运行的数据解读和监测预警,继续按月报送经济运行分析材料,主动向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财经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等汇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配合市政府办组织好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定期召开县(市、区)统计部门经济运行通报会议,当好市领导和部门的数据分析师,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盯盘手”“操盘手”。继续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举办县(市、区)党政领导主要统计指标统计与运用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统计抓发展的能力;举办全市统计系统业务提升班;与部门联合举办农业、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投资、批零住餐业、服务业等统计培训班。

       四、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工作。根据省统计局的部署,继续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和夯实“两防”基础。一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争当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进一步优化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二是编制工业企业统计基础标准化工作指引和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工业企业生产统计台账建设工作,力争2023年全面完成。三是推进完善名录库维护工作的新机制,提高名录库的数据质量,为第五次经济普查夯实名录库基础。四是开展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四上企业统计基础标准化试点工作。五是试行月度公布县(市、区)产业项目投资统计结果。

五、全力以赴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以全省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为契机,围绕统计基层基础这一统计事业发展的长远基石,按照省局党组文件精神,配齐配强基层统计力量,提升基层统计队伍统计能力,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今年韶关局队将联合选取部分乡镇,打造全市基层统计调查样板镇,以榜样为标兵,全力推进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

六、加强部门统计工作。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县统计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部门统计业务的指导,促进部门夯实统计基础,要加强对部门统计数据的来源管理和监测分析,特别是对涉及地区生产总值核算的基础指标数据,密切监测其动态发展,强化全面分析评估。各部门要依法履行好部门统计工作责任,健全统计工作制度、统计网络,配强统计队伍,强化基础数据来源管理,力争实现本部门统计数据的全覆盖,防止数据少报漏报,确保基础指标准确、完整。

七、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普查重要讲话指示要求,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各项后续工作。根据国家时间节点要求发布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课题研究开发等工作,准确把握韶关人口变化趋势特征,为科学制定与人口发展相关联的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充分发挥普查综合效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