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加强资源环境审计 助力美丽曲江建设

时间:2024-03-20 11:05:33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曲江区审计局认真落实中央“两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曲江区发展大局,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进行了有益探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绿美广东”,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高新地”贡献审计力量。

  审前研究定方向,确保“精准发力”。一是研究决策政策,深入学习各级关于自然资源方面的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紧扣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和近期规划,锚定审计目标。二是研究审计对象,查阅被审计单位规划、出台制度等资料,提前梳理在自然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锁定审计重点。三是研究审计思路,通过研究借鉴上级的审计方案、审计报告模板、审计发现常见问题,结合被审计单位在自然资源和环境方面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

  加强合作提效率,确保“节时省力”。自然资源审计点多、面广、专业性强,在审计技术有限的情况下,很难在短时间内审深审透。因此审计组高度重视与区各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争取信息共享。一是借助区政府年度考核结果,关注被审计单位指标完成及排名情况。二是利用自然资源、环保、水务等部门的基础数据,环保、疾控等部门的专业检测结果,森林公安、执法大队等部门的执法案件,确保在短时间内迅速了解资源数量、环境质量变化及被审计单位对资源环境的管护情况。

  深入现场查情况,确保“扎实有力”。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始终坚持用事实说话、现场发现说话,注重现场勘查、实地取证,确保审计结果真实准确、评价客观公正。审计组多次组织实地勘查,一是现场查看项目建设、运行情况,重点关注污水处理厂、饮水工程和公厕等项目;二是现场核实疑点图斑,重点关注耕地、河道疑点;三是查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重点关注畜禽养殖、乡村保洁、河道管护、野外用火管理等情况。

(曲江区审计局 许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