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翁源县审计局“三聚焦”开展学校审计 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时间:2024-03-13 08:48:43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审计监督,翁源县审计局近期派出审计组开展了一名中学校长的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提升了学校贯彻落实教育政策措施的意识,促进了学校管理逐步规范,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为全面反映学校管理运行情况,审计组聚焦教育各类政策法规,以问题为导向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和实施现场审计。

  聚焦重大政策落实。运用数据分析手段审计教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学籍管理和学生助学政策落实等情况。一是通过分析学籍档案的学生信息变动情况和实际在校学生情况关注学校学籍管理是否合规,是否严格落实“籍随人走”政策;二是通过分析民政部门低保家庭信息与学校助学资金发放情况关注家庭困难的学生是否按规定享受助学政策。通过审计促进学校落实教育政策措施,提高学校以“教育”为本的主责意识,促进学校健康有序发展。

  聚焦校园安全管理。运用实地调查了解方式审计校园安全情况,重点关注学校食堂运营管理、食品安全和校医室运转等情况。通过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关注学生食堂经营模式是否符合规定,食堂售卖食品是否符合标准,食堂饭菜是否营养均衡,是否按规定配备专职校医等方面。通过审计促进学校提高校园安全意识,加大对校园安全的投入,有效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安全。

  聚焦教育资金使用。运用查阅分析方法审计教育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关注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通过查阅财务资料和询问等关注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是否挪用教育专项资金,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效益,资产处置和管理是否规范等。通过审计促进学校规范资金使用,积极发挥资金效益,有序推动学校高效运转。

(翁源县审计局 王琦梦)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