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曲江区审计局:把好研究“方向盘” 扎实开展国企审计

时间:2024-01-18 09:46:48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摸清全区国有企业国有总体情况,维护国有资产安全,近期,曲江区审计局对39户区属国有企业开展了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第一期第5篇.png

  做实审前研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为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项目,区审计局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了深入研究和谋划。首先主动向区主要领导征集意见,听取指示并参考近年来国有企业接受审计情况,聚焦各国企功能定位特点、单位审计队伍实际情况、需重点关注方面等精心编制了审计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审计重点编制企业基本情况表、债权债务情况表、损益明细表、固定资产清查表等14张表格,下发39户国有企业填报,实现每户国企经营现状皆可由数字精准“画像”。

  整合资源,内外联动“大作战”。面对国有企业数量多、时间紧的现状,建立“审计监督为主、社会审计为辅”的工作机制,打破股室界限,将所有在局的审计人员统筹调配组成一个大的审计组,由局长亲自担任审计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同时调用各国企主管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实现各层次、各类别审计资源的优势互补,避免重复交叉审计,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顺藤摸瓜,从揭示问题到推动解决。39户区属国企提交资料,多重数据引起了审计组的关注:一是部分企业债务账龄长,最长达20年以上。为优先厘清陈年旧账,审计组手握问题线索及时下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债务内容及账面状况,截至目前,审计组开展与企业实地对接、事项问询共16场次,审计审定后待核销处理债务50余单;二是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最高达98.30%,反映出企业偿债负担大,但偿债能力弱的矛盾状况。为搞清楚、弄明白企业负债账龄长且规模大的原因,进而“有理有据”妥善核销企业存量债务,审计组“顺藤摸瓜”,结合走访调查,向上溯源债务关联方,逐步厘清企业每笔债务挂账原因,找到症结有三,主要归结于会计人员记账失误、长期挂账关联方无人催收,债权方注销已无法联系,下一步呆账债务的核销对企业改善账面财务状况大有裨益。

  盘活闲置国有资产,促进资产保值增效。地方国企持有的存量资产类型多、涉及面广、且资产属性各不相同。随着工作的深入,审计组通过联合被审计单位内审人员实地踏勘等手段,对企业资产进行摸查起底,以图对点全盘走访,发现国企名下部分房产处于闲置状态,为盘活长期闲置房产及存量破旧资产,打破资产闲置僵局,审计建议通过出售或出租方式取得收益,使资产重新焕发生机。审计组加强对国企长期闲置资产及存量破旧资产的延伸审计力度,力求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实现“死资产”到“活资源”的再造血转变。

  (曲江区审计局 赖美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