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南雄市审计局“多维发力” 做实研究型审计

时间:2024-01-08 08:51:4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南雄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在政治引领、数字赋能、成果运用等方面持续发力,走好研究型审计之路。

  强化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提”站位。一是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全过程,持续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秘书股协调服务、督查督办作用,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报告请示、审计专报等文稿7件,协调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市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1次。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将工程多、资金量大或下属单位多的18个镇(街)和33个市直单位细化分解到局10个股室对口联系调研,由各股室根据日常调研情况向局党组提出计划,局党组召开两次计划讨论会提要求、指方向,研判制定审计项目计划草案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审批,使得审计监督“谋”在点子上,“审”在关键处。

  突出规范管理,多措并举“控”质效。一是进一步优化、细化审计项目流程,制定《审计项目主要流程表》、《审计项目整改监督检查主要流程表》,明确责任、时限及任务,做到审计项目全链条式的流程化管控。二是坚持“科技强审、数据先行”,在医院审计、工程项目审计实施过程中,以数据分析小组为支撑,充分采集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挖掘医疗服务重复收费、工程量不实等疑点,实现“带着问题到现场”,通过“数据分析”与“现场核查”的精准对接,审计移送相关部门处理事项10。同时,大力推进“金审三期”运用,组织各审计组录入审计项目档案信息,目前,完成进度90%。

  注重资源整合,审计成果“强”运用。一是动态管理经济监督对象清单,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科学统筹审计力量,合理调配不同专业、特长审计人员搭建优势互补的审计组,分步骤、有重点实施审计全覆盖,及时将审计专报、审计报告等信息报送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成员、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成员、纪检部门和有关主管单位,树立审计权威。二是分析提炼审计共性问题并在专题审计工作会议上通报,召开全市18个镇(街)审计交流座谈会,被审计单位与审计人员面对面探讨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根源,针对个别镇(街)存在的屡审屡犯问题及审计整改困难,提出切实管用的审计建议,并指派专人跟踪落实问效。三是落实审计结果反馈机制,每个项目出具审计报告时,局党组和审计组成员到审计现场开展审计结果反馈会,并邀请被审计单位的主管部门参加,会上,审计组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通报,指出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明确审计整改任务要求,推动以审促改、以审促建、以审促治。

  (南雄市审计局 彭雪梅)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