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巧用大数据审计赋能 促进审计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4-01-08 08:51:4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曲江区审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对某镇开展审计中巧用大数据审计手段,推动审计监督提质增效。

  在对某镇开展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该镇存在:一是取得外部发票较多;二是拆旧复垦地块较多等问题。为进一步核实发票背后反映的经济行为的真实性和落实该镇拆旧复垦后续管护工作成效,审计人员巧用大数据为审计赋能,以数据全面分析作为切入点,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方式快速发现审计疑点。通过对接税务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分别取得开票人为该镇的所有发票数据和该镇不同时期历史卫星影像图等关键数据,通过与关联数据比对,快速锁定疑点,最终查实该镇存在应急值班人员值班当天外出用餐和拆旧复垦后续管护存在监管不到位情况。

  今后,曲江区审计局将积极探索新技术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打破传统审计的“堵点”和“盲点”,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曲江区审计局 宋琦琪)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