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曲江区审计局用好“三字诀” 助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见实效

时间:2024-01-08 08:51:4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曲江区审计局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为契机,重点关注乡镇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多措并举推进我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见实效。

  以“学”为先,坚持有的放矢。审计组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畜禽养殖方面的政策文件,深入了解畜禽养殖行业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废弃物利用技术标准等基础知识,积极沟通韶关市环境保护局曲江分局和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全面掌握全区畜禽养殖行业规模、主要废弃物处理方式、污染防治工作等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为明确审计工作重心、找准问题突破口打牢基础。

  以“查”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审计过程中,区审计组始终坚持做到“四个关注”:一是关注畜禽养殖证件办理情况,是否存在防疫条件合格证、环评手续、经营许可证等证件该办未办,到期该换未换等现象;二是关注其选址的合理性,养殖场是否建在区政府划定的禁养区、限养区范围内等现象;三是关注蓄养粪污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作情况,是否存在养殖粪污乱堆乱放乱排、未实行干湿分离直排等现象;四是关注立案处理的养殖场整改情况,是否按要求落实整改完善粪污处理设施,已关停并转的养殖场是否“死灰复燃”等现象。通过实地核查3家畜禽养殖场,发现养殖场存在现有粪污处理设施无法消纳存栏生猪排粪量、未落实畜禽养殖台账登记工作、养殖场气味大等问题。

  以“改”为要,坚持落到实处。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组与相关养殖场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深挖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真正原因和污染防治的制约问题,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单位,逐项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同时,反馈告知相关镇落实属地责任,督促相关养殖场限期完成整改,举一反三、加强巡查,推动同类型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及时解决。

  (曲江区审计局 许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