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探索“审计+政协”监督 形成监督合力

时间:2023-12-27 08:59:08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加强审计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在规范权力运行、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的协作,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加大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今年以来,乳源县审计机关与县政协机关联合制定了《审计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协作联动工作机制(试行)》,通过“四个强化”,推动审计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监督合力,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一是强化信息沟通,在工作计划上实现协作联动。坚持“联络会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相互促进、监督联动”的原则,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明确审计机关、县政协机关在年初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计划之时相互征求意见,扩大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协商监督优势,通过征集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民主协商监督方式,确定协作联动的监督对象、内容和范围。

  二是强化调查研究,在监督质效上实现落地见效。依托双方监督专业人才,审计机关和政协机关紧紧围绕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定专门课题或调研主题,开展联合考察调研活动。发现国家机关存在的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问题,以及重大政策落实、重大措施实施、重大经济风险隐患、廉政和权力运行风险等问题,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中予以重点关注。

  三是强化意见反馈,在问题剖析上实现深度广度。县审计机关将政协机关的提案、建议,结合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职责范围内进行分析研判,找出问题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给予答复。县审计机关通过审计报告、审计专报、信息报送等方式向县政协反馈。

  四是强化效果导向,在审计整改上实现软硬兼施。双方建立整改监督机制,县审计机关不定期向县政协机关通报审计整改情况,对限期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整改难度大、屡查屡犯以及体制机制性问题,提请县政协通过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单位落实整改。通过联合监督的方式,充分将审计监督的法定性、刚性在实践中有机结合、优势互补,从而使“软监督”产生“硬效力”。今年以来,县政协有关领导出席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7次,推动整改省、市、县审计发现问题92个。

(乳源瑶族自治县审计局 张琪)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