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创新推动重大项目审计改革

时间:2023-05-25 09:32:1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思路,探索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动态审计监督,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党组重视为基石,认真谋划部署重大项目动态审计监督改革。局党组多次召开局重点改革工作小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度审计领域重点改革工作,谋划改革方案,及时制定并印发《韶关市审计局2023年探索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动态审计监督改革实施方案》,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动态审计监督备选任务清单》,做到以方案指引重点改革工作,促进重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

  深入调查为抓手,有效提升重大项目审计改革成效。区别于以前对单个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审计,2023年第一季度,市审计局采取审计调查的方式,立足韶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同时对市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工程(一期)项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涉及的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审计调查,在摸清项目来源、项目推进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持续并重点关注行政主管部门是否有效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是否促进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是否按期开工、是否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资金使用是否合规等内容。通过审计调查,发现了部分项目因被审计单位履责不力,项目前期研判不充分,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不密切,导致项目进度滞后;部分项目资金由于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导致资金被抽调、挪用的现象严重等问题。

  剖析原因促整改,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在摸清项目基本情况、揭示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紧扣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细致梳理和深入剖析。今年4月末,市审计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推进跟踪审计调查情况报告,同时提出要督促相关单位提高责任意识,有效推动项目顺利开展;要加强组织协调,及时解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难点堵点问题等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及时了解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并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韶关审计局 张德福 贾真)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