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仁化县审计局应用“大数据”手段 助力公立医疗机构审计提质增效

时间:2023-05-19 15:14:53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仁化县审计局深入探索公立医疗机构审计的思路与方法,结合公立医疗机构涉及医疗服务内容点多面广、业务数据体量大、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特点,践行科技强审理念,探索审计监督新路径,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实现信息化手段与审计业务相融合,促进被审计单位医疗服务业务管理水平提升,依法保障患者合法权益,切实发挥了“大数据”审计在提高审计质量和强化审计监督效能上的重要作用,为地方医疗事业规范化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坚持业务数据研究先行,明确数据分析思路。在开展妇幼保健院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审计人员采集妇幼保健院使用的医疗管理系统后台备份数据,将后台备份数据恢复到对应的oracle数据库中,并依据相关审计思路对系统后台数据表进行分析研究,重点选取了门诊费用记录、住院费用记录、药品库存表、药品收发记录等业务数据表,结合《韶关市基本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中医疗服务项目内容及其收费标准、费用计取说明等相关依据,明确了对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合规性、药品出入库管理、药品销售环节零加成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分析核查,有效解决了传统审计手段中无法对医疗机构业务数据进行全面覆盖分析的难点问题,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助力审计项目顺利推进。

  以疑点线索核实为导向,查深查透问题产生原因。审计人员依据前期确定的数据分析思路,建立相关数据分析模型,对医疗业务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快速锁定了相关疑点,并对疑点数据进行逐条细化核实,主要发现了医疗机构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超服务项目目录收费、应执行零加成药品高于进价销售、系统药品入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及医疗管理系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同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充分沟通,了解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从医疗项目收费管理、药品销售管理、药品库存及出入库管理、医疗系统使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推动后续整改工作更好落实。(仁化县审计局 沈艺杰)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