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频道栏目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动态

乐昌市审计局围绕“早实改”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审计

时间:2023-05-19 15:13:47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乐昌市审计局认真谋划审计项目,设立国有企业审计板块,并在审计过程中紧紧围绕“早实改”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审计,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立足于“早”,做细做实审前调查。坚持早谋划、早启动、早研判,积极与市国资局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对接,摸清国有企业规模、经营情况、监管模式,了解主管部门下达企业的目标任务及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收集国有企业资产管理、项目实施的政策文件;深入国有企业座谈,了解企业的主营业务及生产流程,分析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查看企业以前年度接受审计调查情况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政策文件及讨论交流,结合审前调查情况,合理确定审计工作目标、范围、重点、内容,明确工作人员分工,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着眼于“实”,紧扣审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审计质量。审计中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重点聚焦重大经济决策落实情况、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项目实施的合法合理情况、企业内控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从政策法规执行入手,分析相关政策是否贯彻落实;从基础业务数据入手,并与财务数据进行关联核对,核查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存在公款私存、国有资产流失等情况;从项目立项入手,关注项目全过程,核实项目的合法性、效益性,对重点项目,聘请中介机构专业的造价师进行工程量核实,确保项目造价的真实性;从管理责任入手,核实各项管理环节是否存在漏洞,内控制度是否有效执行。审计实施阶段,定期召开审中会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及时调整审计方向,确保审计质量。

  落脚于“改”,确保审计成果有效利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组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客观、准确反映问题本质,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在审计中建立问题台账,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切实把整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确保审计成果有效利用。(乐昌市审计局 何蔷薇)


相关文件: